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执法检查侧记
2019-09-15 11:25:00   来源:徐州市人大    作者:付静   

   “目前,徐州市主城区汽车保有量已达51.8万辆,并以每月近1.7万辆的速度增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形势严峻”,徐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会议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引起热议,20页的执法检查报告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历时两个月深入检查付出的努力,承载着一千万彭城百姓对美好出行的追求。

以人民为中心利剑出鞘

  人民关注的焦点,法律执行的难点,就是人大执法检查的方向。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充分调研,将有关机关执法情况、车辆安全管理和道路通行保障中的突出问题作为执法检查重点。为更广泛倾听民意,创新监督方式,引入第三方调查机制,委托市统计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社会调查,“超八成居民对当前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表示满意”、“交警在维护交通秩序方面发挥的作用得到大多数居民的肯定”、“闯红灯、占道、逆行,成为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辆三大陋习”……群众的呼声为检查指明了方向。

  “总体感觉现在汽车增速快,县区有的路段堵车严重”,座谈会上,群众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出。“农村公路维护保养不到位,交通设施严重不足”,来自建业社区的人大代表戴传洲痛心地说。提及道路交通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几个驾驶人员如数家珍,一线执法人员则就“校车管理”、“超限超载治理”中存在的困惑倒起苦水,五个不同类型的座谈会下来,检查组全面听取了各方声音,问题清单越来越清晰。

以法律为准绳,精准发力

  “《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四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道路交通状况,每五年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这个规划市政府有没有出台?”5月28日汇报会上,检查组直接发问。

  类似这样直接就“一法一条例”具体条款落实情况的发问贯穿于检查全程。检查组认真研读每一条款,听取市政府及公安、交通等16家单位的汇报,实地查看205国道、250省道、104国道等事故多发路段,深入铁富镇、李庄“两站两员”室、交警指挥中心、车管所、三堡公安检查站、交警鼓楼大队,足迹踏遍“一法一条例”落实相关的现场,检查期间还增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对交警、交通一线部分执法人员常用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知识进行了测试。

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

  5月22日下午2:00,炎炎烈日下,检查组直奔邳州市汽车检测站。对这次不打招呼式“飞行检查”,检测站负责人颇有些吃惊,但很快熟练地介绍起检测站业务情况。享受这般“待遇”的还有新沂市公共交通公司、徐州市驿卡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大成物流园,“车辆检测收费标准是否按照核定标准”、“车辆GPS是否安装到位”,每到一处,检查组细细询问,现场查看台帐和运行系统,“运输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一定要落实到位”,检查组反复强调。

  根据前期收集的问题清单,6月上中旬,检查组通过不定时暗访,对市区重点路段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停车泊位、公交站台、非机动车道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深入汽车南站、淮海汽配城等人车聚集地实地走访。“确保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有图有真相”,检查组这样自我要求。

以审议意见为抓手,监督到底

  6月27日,徐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职责,“一法一条例”得到较好的贯彻实施,但是还存在道路交通安全五年规划没有制定,公共交通发展不充分、停车难,部分路面破损、标志标线不清、信号灯和标志标线设置不科学,电动三(四)轮车非法上路、不规范车辆接送学生、违反道路通行规定屡禁不止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加大智慧交通建设投入,全力推进智能化、精细化交通管理”,“要科学设置电子警察,抓拍违法行为后要及时告知被处罚人”“要加大对违反道路通行规定行为的打击力度,继续开展对非法拼组装车辆、机动车尤其是重型运输车辆违规行驶、超限超载超速、非机动车占道、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小组审议中,委员们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为促进执法检查成果迅速转化,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书面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9月30日前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这次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了‘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取得了初步效果,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跟踪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赴宁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市人大常委会将紧盯问题整改,推动“一法一条例”全面贯彻实施,努力营造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护佑彭城百姓平安出行。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