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人大聚焦公益诉讼开展审议监督
2019-09-16 09:36:00   来源:无锡市人大    作者:   

  2015年7月,江苏省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作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对服务保障民生、促进依法新政、推进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将其作为今年重点监督议题,扎实谋划推进、持续聚焦关注。
  在组织开展前期调研、深入摸清真实情况的基础上,近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审议,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深化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市检察院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市监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协作共享工作机制,在责任分工、信息即时共享、调查取证、技术咨询、法律政策理解与适用等方面加强沟通衔接,形成公益保护常态化监督合力;要进一步加强与市中级法院的联系与沟通,开展案件管辖、证据规则、庭审程序等司法实务问题的探索研究,健全检法公益诉讼联系机制;要进一步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加大公益诉讼的社会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各界公益保护的法治意识,大力拓展公益诉讼案件案源线索渠道。
  二是要强化务实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量和效果。全市检察机关要紧扣公益保护核心,在继续深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食药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外,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发,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向城市管理、社会治理、集体资产保护等领域拓展,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和精细化管理。市检察院要会同市纪监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快优化升级公益诉讼监督数据库,尽早建立全市共建共享的公益诉讼综合分析研判平台,以科技化手段推动公益诉讼案件在线索发现、证据收集、分析研判等方面实现信息化、智能化运行;要围绕及时足额保障公益诉讼办案经费,会同市中级法院、市财政局等部门在市和市(县)、区层面部署建立公益损害基金管理机制,有效发挥公益损害基金在公益保护方面的促进作用。
  三是要推进内联外引机制,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队伍素能建设。要建立公益诉讼专门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探索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件“集成化作战”等办案机制,以办案促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实务素能的提高;要积极借助“外脑”,探索建立公益诉讼专家咨询制度,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实务部门选聘一批公益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开展公益诉讼提供专业技术和知识支持。
  市人大常委会将以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助推公益诉讼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