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科学生活“新时尚”——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开展《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执法检查侧记
2019-09-09 08:35: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大    作者:谭利   

  “不懂科学自救,小火酿成惨剧”“农民因缺少科学常识上当受骗”“9人命丧蓄水池折射科普短板”……谁也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悲剧,痛心之余,更需要的是反思,反思科普工作该如何开展?怎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在创新名城建设的深化拓展之年,在《南京市科学技术条例》(以下简称《科普条例》)施行十周年之际,带着这些问题,近期,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了《科普条例》执法检查。

科普工作的“万花筒”

  检查组先后来到江苏省南京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行知基地、水墨大埝、气象防灾科普馆等现场点,全面了解全区《科普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中,有这样一组关键词令人印象深刻:奉献、乐趣、责任。

  科普工作中的无私奉献——你肯定想不到,在行知教育基地军事模型馆内,这些栩栩如生、型号不一的坦克、舰艇等军事模型都出自一对老夫妻之手,并作为科普资源无私捐出,怀揣着对国防军事事业的热爱、对祖国的感情,他们默默地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心血。

  科普工作中的乐趣盎然——“原来自行车的发展历程这么有意思!”自行车科普馆内的游客饶有兴致地研究着;旅行团的爷爷奶奶认真地听着讲解员传授辨别蛾子与蝴蝶的技巧,大家“现学现卖”,很快把蝴蝶“全家福”中的“间谍”找出来了,现场阵阵欢笑。

  科普工作中的责任与爱——“抓住栏杆,十级大风要来啦!终于知道了风从一级到十级的巨大变化,大风的摧毁力量太可怕了!”别紧张,这不是真正的大风预警,只是大风体验室里的科学体验。“为教育中小学生免受跨步电压的伤害、充分认识溺水的危险,行知基地特别设计了跨步电压体验区、生命安全实训馆。”从对生命的关怀与责任出发,科普工作涵盖了气象防灾常识、交通安全体验、健康教育等各方面,为提高中小学生、社会公众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实事求是 直面问题

  全区科普工作虽稳步推进,但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找准不足、剖析原因,才能真正推动工作开展。

  “我还不知道我们区里有这么高科技的气象防灾科普馆,真是‘养在深闺人不识’啊,这暴露了宣传不广泛、不充分的问题!《科普条例》对科普场馆向公众开放的时间、公告的内容等都有规定,今天所看的场馆普遍存在缺乏公告的问题,管理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检查组直截了当地指出了不足。

  “因为场馆今年年初才建成,宣传工作还在推进中,下一步将加大科普馆的宣传与开放力度。”气象局分管负责人马上表态。

  “《科普条例》规定,科普设施建设应当纳入城乡规划和基本建设规划,我们区的科普场馆数量、规模、水平与公众对科学知识的需求相比,还是不够的,同时还有很多科普资源没有充分挖掘利用。”

  “科普工作的针对性还不够强,创新性、互动性还不够,特别是对《科普条例》所规定的重点人群、重点对象科普工作接受度、科普内容、传播方式的研究还可以更深入。”

  “一方面,科技局、科协合署办公,存在人员经费问题,另一方面,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还不是那么紧密,牵头、指导作用发挥得还不够明显。”各位人大代表、委员、工作顾问一一指出了短板与不足。

务实建言 查出实效

  座谈会上,区科技局、科协、教育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气象局等6家单位立足自身职责,汇报《科普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亮点特色工作、存在的困难与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检查组在掌握《科普条例》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剖析问题与不足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一系列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要全面贯彻实施《条例》,强化科普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依法履行工作职责,特别是科技局要履行好条例明确规定的指导、督促检查科普工作的职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法治层面促进科普工作规划、科普设施建设与管理等工作环环相扣、有效衔接。”

  “要立足我区实际,把握好工作重点,深入推进科普工作。以科普‘助跑’,推动创新发展;以科普‘添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科普‘助兴’,助力全域旅游发展;以科普兴农,服务好乡村振兴;以科普惠民,为群众营造健康、安全的美好生活。”

  “要解决好供需矛盾,加强科普设施建设,加大科普资源开放共享力度,特别是加强科普场馆的宣传,做好开放公告等工作。同时,可以进一步挖掘我区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学实验室等各类科普资源。”

  “要加强研究,创新科学传播方式方法,使科普活动体验率更高、互动性更强、乐趣性更足,切实提高科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做好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工人、农民科学知识和技术培训,重点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

  参会单位负责人认真记录并表态,将会更加务实地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以高度的责任感深入推进科普工作,积极推动浦口公众的文明素质、科学素质提升和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执法检查的关键在于督促整改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本次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