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准着力点 打好组合拳——盐城市大丰区人大聚焦重点创新专项监督纪略
2019-09-30 16:50:00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大    作者:王海滨   

  本届以来,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瞄准区委重点决策部署和区政府重点重抓的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和代表履职积极性,通过多方法、多途径、多平台、多角度创新专项监督,夯基础,创特色,求实效,争一流,在提高人大监督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使人大监督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即时靠前、精准发力,把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寓于监督之中,形成了同步同向的合力。

以思路创新引领监督方法的创新

  “区委的重点工作安排,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方向!”这是大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大玉一直强调的,紧紧围绕区委重点工作,通过思路创新引导方法创新,使人大监督与区委决策形成了相互助力、同频共振的效果,已经成为大丰区人大监督工作的鲜明特色。

  接轨上海是盐城市作出的重大发展战略,人大如何来切入这盘大棋?今年年初的大丰区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人大将“关于深度接轨大上海、打造全国飞地建设新样板的议案”列为1号议案,以议案办理为总抓手,通过开展“接轨大上海、代表在行动”系列创新活动,人大接轨上海的棋局走得有声有色。

  2019年5月30日上午,上海市漕河泾开发区新城大厦19楼,“盐城市大丰区接轨上海办公室”挂牌,同时挂出的还有“驻沪(大丰)人大代表之家”的牌子,这使得在沪参与“接轨上海”专项监督的大丰区各级人大代表“代表履职有舞台、人大监督有阵地”。

  专项监督必须先有专业知识,这里是代表学习的“充电站”,代表们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学习,从党的方针政策到国家的法律法规,从上海经济社会宏观发展的政策走向到具体产业企业的发展趋势,都成为代表学习的“必修课”。

  这里是代表履职的“联络处”,代表之家每季明确一个主题,做好与沪各级人大的定向沟通对接,组织代表赴沪开展接轨上海各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指导代表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这里是代表建言的“参谋部”,代表们在这里汇总从各方面搜集到的情况,筛选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区委区政府作为对沪深度接轨的决策参考,为大丰“两高”发展彰显代表智慧,贡献人大力量,也使与上海有着悠久合作和紧密联系的大丰,再次走到了接轨上海战略的最前沿。

以代表力量增强人大监督的份量

  “要让人大监督起实效,人大手上必须有‘一把米’”,大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波认为,人大监督的这把“米”就在代表手上和口上,不仅要让代表“动起来”,还要让代表“说出来”,代表靠前参与了,人大监督才更有“说服力”。

  近年来,大丰区人大持续开展“一委员两代表”挂钩“两重”(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两重月月访”活动,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今年4月9日-11日,区人大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对“两重”项目开展专题视察调研,先后视察了14个项目建设现场,座谈听取项目主体对项目推进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项目推进中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了解各主管部门对“两重”项目开展服务的情况。参加视察调研的代表针对项目推进情况和服务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建议各服务部门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完善工作计划,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要素,更好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建设目标。

  代表视察座谈会后,区人大环资工委及时将代表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整理成调研报告,反馈给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区委书记和区长均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将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和意见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承办部门,限时整改,汇报情况。区政府完善了督查考核制度体系,层层倒逼传递压力,压实服务部门责任的同时,也落实了主体责任,人大监督迅速促成了举全区之力加快项目推进的局面。

以措施靠实求得监督效果的扎实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程,大丰区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代表的智慧和力量,人大要和政府一起来查找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关键在哪里,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来如何解决?区人大常委会决定通过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发动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和各界群众一道来把脉。通过察看建设现场、走访代表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情况汇报、组织外出学习等多种方法,先后排查出房屋面积小、户型跨档难、奖补不及时、群众有顾虑、决策简单化、手续太烦琐等19个存在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适当放开户型面积选择、放宽户口和手续限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优化农村产业结构、针对差异精准施策等建议。

  区委区政府对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及代表提出的建议十分重视,以此为依据及时对相关政策措施作出了调整,出台了新的补充意见,受到广大群众欢迎,同时也更便于基层实际操作,推动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步入了快车道。

  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专项工作监督,使人大监督有机融入了区委工作,代表的广泛参与,也使人大监督落在第一时间、紧贴第一现场,因而更具说服力、指导力和约束力,保证了人大监督方向正确和方法有效,强化了人大监督成果的转化应用。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