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司法“零距离”——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旁听评议庭审纪实
2019-11-04 16:01:00   来源:丰县人大    作者:张倩   

  近日,在丰县人民法院庄严的法庭上,一场出售假币案正在紧张审理之中。在法庭的旁听席上坐着一群特殊的旁听者,随着案件审理的不断深入,他们聚精会神全力捕捉着双方的每一句对话,关注着每一个细节。历时三个小时的案件审理结束了,这些旁听者仍没有离席。

  今年以来,为了拓展人大代表履职渠道,提高法院审判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丰县人大常委会继续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旁听评议法院庭审活动。参加庭审评议的各位人大代表,在充分尊重法院独立审判权的基础上,通过“望闻问切”,对加强庭审规范化建设、提高案件庭审质量、提升公诉人公诉能力等“把脉开方”。

旁听庭审,为代表履职提供平台

  6月13日的旁听人员中有11位市县人大代表,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有社区干部、有教师、还有个体经营者以及工人……但相同的是,他们在这次听案活动中都表现得兴致盎然。

  2019年以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县法院、华山法庭、顺河法庭、宋楼法庭等累计进行了12件案件的旁听庭审活动,每次旁听至少邀请10名以上人大代表参加。活动中的每一个案件,代表们都认真旁听法庭调查、质证认证、法庭辩论、当事人陈述等每一个庭审环节。

  从开庭到宣判,本次庭审过程组织严密、重点突出、程序规范、环环紧扣,查明了是非、分清了责任,使旁听人员听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体现了法官娴熟的审判技巧和精湛的庭审驾驭能力。

  “这次旁听给自己的感触很大,对法庭的审理内容和程序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刑法有了更多的理解,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权威、司法的公开和公正,这对提高自己的履职水平很有启发。”一位第一次参加旁听案件的市人大代表在旁听结束后说。

  担任该案审判长的法官郭新表示,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法院旁听,加强了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监督,也是推进公正司法和为民司法的重要举措。

测评打分,公不公代表说了算

  旁听庭审后,工作人员给旁听人员发放测评表,对庭审效果、司法礼仪、法庭环境、公诉人素质、律师代理(辩护)效果等21项内容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逐项评价打分。

  “以前都是在‘两会’上‘听法院’,今天来法院‘听案’和对法官打分测评,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法官、了解法院,”来自中阳里街道滨河社区的侯本兰代表表示,“希望法院能够敞开院门、庭门让更多的群众走进法庭,参与法律知识的普及,接受法制教育。”更有代表在测评表上写道,邀请代表旁听,将审判工作置于监督之下,提高了公信力,同时也展示了法官的办案水平和风采,收到了“审一案教育一片,结一案影响一方”的良好效果,提升了代表对法院和法官工作的认同度,很有意义。

评议整改,促进司法公信力提升

  代表旁听评议庭审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评议整改。庭审后的座谈,气氛热烈。

  “王检察官,你对案件准备很充分,声音洪亮,讯问被告人条理分明,语言精练,但语速有些快,被告人是安徽阜阳农村人,即使你用了普通话,较快的语速也使被告多次没有听清你的讯问。”

  “张律师你的法律运用技巧和庭上辩论技巧都很好,但你对这个案件的证据收集方面可能没尽心,作为法律援助律师,还是要对每一个当事人负责,尽心尽力去维护当事人的权益”

  “制造、出售假币对社会危害较大,可能涉及到每一个人,也打乱了社会金融秩序,建议检察机关要通过各种渠道,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进行宣传,让群众知法、懂法。”

  ……

  人大代表对参与庭审的法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律师进行了逐一评论。

  在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评议意见后,法院、检察院和司法局在很短的时间内拿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从“加大公诉人员和律师的培训,做好庭前准备,规范庭审语言,做好典型案件的宣传报道”等方面一一进行了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给参加旁听庭审的各位代表,代表们表示很满意。

  “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司法公正工作。这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将法治教育、法律培训、法律监督有机地融入到整个活动中,既是一场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课,也是一次法律培训,更是我们人大代表拓宽监督渠道、丰富监督方式,认真履职的一次监督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杜亚峰充分肯定此次活动的效果,并强调,县人大要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深化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