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人大:对标“港城发展升级版” 让监督工作更具实效
2019-11-16 15:13:00   来源:张家港市人大    作者: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立足打造“五个升级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标准把握人大监督工作重点。根据张家港市委《关于建立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跟踪督查督办2019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制度的通知》要求,专门研究制订了《2019年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督查督办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分工表》,明确成立6个由常委会领导牵头负责的督查组,不折不扣开展相关工作,为全力助推张家港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应有力量。
  一是围绕助推“港城经济升级版”,聚焦经济转型升级。对张家港静脉科技产业园、中科院张家港纳米研究院、“小巨人”企业培育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督办;按照上级人大要求,积极推进我市人大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了场所改造,配置了设备设施,初步实现了与财政部门物理联网;探索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
  二是围绕助推“港城功能升级版”,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对“三优三保”、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标监测、智能工业等开展督查督办;对宅基地利用和管理开展视察调研,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基础设施功能品质,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三是围绕助推“港城生态升级版”,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对《张家港市突出环境问题清单2018-2020年》整改落实情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以及治违、治污、治隐患工作开展督查督办;根据全国、省以及苏州市人大的统一部署安排,对《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持续督办“标本兼治,长效管护,全面提升我市水生态环境”代表议案,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四是围绕助推“港城生活升级版”,聚焦民生保障改善。专题调研多元化教育投入体系建设和新市民子女学校发展情况,对《义务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进全市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围绕依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情况、防汛排涝等工作开展了调研视察;对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增强全市人民获得感。
  五是围绕助推“港城治理升级版”,聚焦民主法治建设。对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围绕《人民调解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检查;积极配合做好上级人大交办的其他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工作;对该市住建局、教育局、工信局和司法局等四个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不断提升法治张家港建设水平。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