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阴区人大:以“3+2”模式进行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全力维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9-11-20 15:55:00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人大    作者:汤晓惠   

  从2017年开始,淮安市淮阴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对《食品安全法》在全区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每次均由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采用“3+2”模式,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动真顶真发挥执法检查威力,不让执法检查成为“挠痒耙”。
  具体执法检查工作分为“三步走”:一是明确检查重点。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将城郊结合部和背街小巷作为重点区域,结合群众反映的线索并通过走访摸底,排查一批食品生产企业、餐具消毒点、食品加工小作坊以及流动早餐点等,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对象;二是创新检查方式。对被检查对象,一杆子插到底,不打招呼直接上门,同时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前期排查出的信息逐一核实,拍摄影像资料,直面存在问题。三是交办检查结果。及时将检查结果包括拍摄的影像资料交办给区政府相关执法部门,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对检查结果的处置,采取“双参与”督促推动:一是参与现场行动。“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与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执法组一起亲临现场,督促执法部门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法律的尊严,不负群众的企盼。二是参与质效考评。各相关被检查对象整治改造后,具体效果怎么样?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打分,满意不满意由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来评价。
  在常委会持续推动下,区政府投资20万元建成全市第一条餐具消毒点联网监管系统,防止食源性疾病的传播;双汇食品、白玫糖业等25户食品生产企业建成产品电子追溯系统;全区有11个菜市场建成了标准化检验室,有86家学校食堂、2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340家社会餐饮、4家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建成透明厨房。
  2019年,贯彻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又督促区政府将“小餐饮规范提升工程”列入该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上半年已完成改造提升263户,基本解决了以往小餐饮业普遍存在的“脏乱差”现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健康、安全、放心的餐饮消费环境。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