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人大积极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2015-06-17 00:00:00   来源:扬州市人大网    作者:   
 
 
 
    今年以来,扬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坚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履职自信和行动自觉,把党委的决策主张及时转变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提升对地方事务的治理能力。上半年,已先后作出了6个实质性决议。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常委会从扬州生态环境实际出发,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指标,作出《关于批准<扬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4—2020)>的决议》,推动扬州早日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市。积极回应群众对蓝天碧水的期盼,在年初七届四次人代大会上作出《关于切实加强全市水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决议》,决议既有工作路径图,又有工作时间表,更有督促问责措施,有力度、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常委会作出《关于<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决议》、《关于<瘦西湖及扬州历史城区周边区域建设高度控制规划>的决议》、《关于<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综合规划>的决议》,通过人大决定的形式,管住城市规划,撑起古城保护伞,保护瘦西湖景区天际线,确保新城建设不留遗憾。作出《关于同意调整荷花池公园永久性绿地部分地块用途的决议》,根据民生实事工程的需要,同意调整占用该永久性绿地部分地块,要求市政府确保永久性占用的绿地按期补偿到位、临时性占用的绿地同步恢复到位、不涉及占用的绿地严格保护到位。在讨论决定有关重大事项前,市人大都及时向市委汇报。在认真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相关决议草案,广泛征求“一府两院”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并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审阅,使人大决议出台的过程成为统一认识、形成合力的过程,为决议的实施打下良好基础。(市人大办公室  刘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