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实施“聚才创新”工程
2019-06-19 09:21:00   来源:高邮市人大    作者:林玉顷   

  兴邮大业,人才为要。5月24日上午,2019“聚才创新·智汇高邮”暨“好事成双·梦圆高邮”集中推介活动在高邮市成功举办,江苏省众创社区、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高邮智慧物联创新院等集中揭牌,启迪超智能产城、全自动无人喷塑焊接生产线等30个人才科技项目集中签约……在新一轮发展中,高邮市大力实施“聚才创新”工程,突出大院大所对接合作、高端人才柔性引进等八个重点,促进变道超车、动能转换,城市、产业、人才互动并进的生动局面正在逐步形成。而这背后,离不开高邮市人大常委会的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深入调研明问题

  “聚才创新”工程是高邮市委全会明确的中心工作之一。该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把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凝聚监督支持合力,全力助推实施“聚才创新”工程。

  根据年度工作议题安排,2018年11月初,高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制订了调研方案,成立由常委会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调查组,并邀请研究室和教科文卫委工委部分成员以及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全市“聚才创新”工程实施情况。近年来,高邮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着力抓好“引才、聚才、用才”等关键环节,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创新发展集聚了人才优势,铆足了发展后劲。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人才引进培育机制不健全、产业人才融合不紧密、创新平台载体作用发挥不充分、人才服务环境不够优化、乡土人才“三带”效应不明显等问题。

  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对了解的情况进行梳理归纳,确保起草的调查报告依据可靠、内容翔实、建议可行,为常委会审议提供参考。”

精准审议促解决

  2018年12月28日,高邮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全市“聚才创新”工作实施情况的报告。“部分企业招才引智的主动性不高,重短期效益轻长远规划……”“我市产学研合作规模小,合作层次偏低,更多局限在某项新技术、某个新产品的单一合作……”“要重视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实用型技能人才。”“建议政府积极探索“人才+项目+资本”的引才良方,筛选一批可以壮大地方重点产业的项目进行孵化培育。”……

  审议中,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各抒己见、集中“会诊”。

  会后,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根据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的审议情况,提出“要进一步强化产业导向,更好实现产才深度融合”“要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等四条建议,供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做实整改显成效

  落实好审议意见,是审议意见价值的真正体现。针对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出台了《高邮市关于促进人才双向流动的实施意见》,打破人才流动的“玻璃门”,实施“轻松来”的调入和“自由走”的调出制度;开通了“智汇高邮——人才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需求难题;搭建了“一站式”公共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为来邮人才提供免费的创业孵化服务;对新进市内企业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工资外生活补贴和全额社保补贴……

  为切实增强审议意见的落实效果,高邮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专题听取了“聚才创新”工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汇报,并进行评议。

  政府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此次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再汇报,让我们倍感压力,我们将不断优化人才发展机制,构建更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创新生态体系,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为高邮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