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7-22 19:42:00   来源:无锡市人大    作者:   

  今年4月—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检查。6月3日—5日,栗战书委员长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江苏进行实地检查。无锡及时传达学习栗战书委员长来苏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有关讲话精神,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把碧水保卫战推向纵深,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
  6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117次会议,传达学习委员长有关讲话精神,听取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暗访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此次栗战书委员长亲自带队来江苏检查,是对我们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法、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有力指导和鞭策。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一要认真抓好整改。根据委员长的讲话要求和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的工作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梳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把暗访组交办的4个问题整改与省人大执法检查交办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问题等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举一反三、系统治理,努力实现环境风险隐患“动态清零”。二要强化河长责任。继续深化河长制,进一步逐级明晰职责范围、逐层加强督查巡查,构建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推动各级河长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改革创新,更好履行主体责任。三要坚持依法治水。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强化法治意识、尽到法定职责,凡是水污染防治法及省市涉水地方法规明确规定的都要严格执行、不打折扣。市人大常委会要修订完善现有涉水地方性法规,把更多成熟经验做法通过人大决议或地方立法形式固化下来,构建完备的地方治水法规体系,形成依法治水的良好格局。
  6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以深入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讲话精神为契机,按照市委常委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委员长的讲话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二是要扎实做好执法检查后续工作,进一步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要认真起草好执法检查报告,跟踪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确保执法检查“落地有声”;同时,要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等上位法,密切关注长江保护法立法,认真梳理我市涉水地方性法规,加快推进我市水污染防治配套法规的立法进度。三是要加强谋划和推进,进一步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水平。一方面,要按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一着不让地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着力提高履职成效;另一方面,紧密联系实际,抓紧进行前瞻性的调查研究,做好协助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的各项准备,积极探索人大履职行权的新思路、新举措。要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地方人大设立40周年为契机,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工作宣传,进一步营造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良好氛围,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进一步深入人心。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