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淮安市洪泽区人大奏响“三部曲”
2019-09-09 15:38:00   来源:淮安市洪泽区人大    作者: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动力。淮安市洪泽区人大认真贯彻落实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大力助推改革,力做改革拥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奏响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三部曲”。
主动服务改革,贡献人大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各工作机构负责人组成的人大改革领导小组,出台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领域,研究部署主动服务深化改革重点举措,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深入、有效破解“执行难”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并监督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决定》。以此形成了法院主导,其他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和格局,实现了执行由 “单独行动”向“多方联动”、“偶联偶动”向“常联常动”的转变,全区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相关工作还受到了《新华日报》、《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的报道推介。为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展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建议政府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挥农业项目带动作用,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和三产融合发展,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形成的相关调研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
积极投身改革,彰显人大担当
  区人大改革工作是全区改革工作中的一部分,保质保量完成区委下达的改革项目任务,就是对全区改革工作的最直接的支持和贡献,也是作为一级地方权力机关应有的使命担当。2018年,区人大承担的是关于进一步深化财经联网监督改革项目。区人大不断加强预算监督软硬件建设,将预算监督向财经监督延伸,在全国率先建成功能完善、监督有力的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系统。其深化财经联网监督成果被收入中央级内刊《改革内参》。12月12日,《人民日报》又以“淮安市洪泽区人大推进财经联网监督”为题进行了报道。2019年,改革项目是关于强化环境监督内容。一是首次从镇街人大、站所负责人,村支部书记中,聘请11名环保监督信息员,有效破解人大环境监督信息源有限、监督力量不足瓶颈等问题,为人大实施对环境工作的及时监督、全程监督提供了保证。二是区人大采取委托第三方检测水质、土壤等环境数据方式,增强人大环境监督专业性,进而将人大这一监督工作不断引向深层次,争取新成效。据了解,检测预计所需10万区财政上已经安排到位。
着力推动改革,凸显人大作用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推动政府改革项目实施。一是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做优行政审批各个环节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着力打造便民、高效、服务型政府。二是视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建议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深入推进分级诊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编制总量,切实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加强统筹推进,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化进程,扎实推进医改工作,不断扩大医改成果,努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三是调研区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建议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扩大城区义务教育资源,构建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公平发展、良性发展的办学格局,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教育改革稳步推进。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认真落实人大交办意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均衡、科学、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