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人大“首审”国有资产报告
2019-11-06 13:57:00   来源:无锡市人大    作者:   

  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的重要制度设计,是实现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改革举措。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意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这项制度,近日,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市本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并听取审议了行政事业性资产(含文化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这是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国有资产报告,也是无锡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交出了一份市区国有资产的“明白账”。
  在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人员对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同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夯实基础,规范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工作。要建立健全符合实际、方便监管、便于统计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确保国有资产的家底清晰。要认真组织对市国有企业资产(含金融资产)、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含文化资产)、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的调查摸底和统计分析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夯实国有资产的数据基础,实现资产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实现国有资产报告的全口径、全覆盖编制目标,确保准确完整反映国有资产现状及管理情况。
  二是要深化改革,助推国有企业做优做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意见,加快改革方案实施进度,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科学制定未来发展规划,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提高对财政和社会的贡献度。要提高监管水平,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规定做到国有资本收益应收尽收、应纳尽纳。要健全国有金融机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国有金融企业履行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地方金融风险职责。要提升国有文化企业经营能力,适应新趋势新业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和转型步伐,加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综合考核,不断实现新发展、产生新效益。
  三是要明晰责任,提高行政事业性资产使用绩效。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体制机制,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修订资产管理办法,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单位内部资产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创新监督、管理方式,把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强化问题导向,优化资产配置,切实盘活市行政事业单位的闲置资产。要建立往来款项定期清理制度,研究和规范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的计价和入账,确保资产负债的真实性。要依托信息化手段,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管,完善对外投资信息跟踪管理机制,推动各部门资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
  四是要创新思维,研究探索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办法。要根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特点,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建立完善报告制度,摸清基础家底,提高报告质量。要研究对不同类型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采用差异计量的方式方法,包括实物计量和价值计量。要创新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方式,适时深入探索市场“基准单价”的价值核算方法,提高其适用性和可行性。要积极研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制度建设,保护与利用好现有自然资源,充分发挥国有自然资源的效用。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