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整体帮扶更快更优 更具群众获得感——丰县人大聚焦湖西片区整体帮扶工作纪实
2019-11-19 10:12:00   来源:丰县人大    作者:李振雷 刘升祥   

  丰县是农业大县,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规模偏小,发展速度迟缓。2016年,丰县湖西片区被江苏省委省政府列入“十三五”苏北扶贫开发新确定的重点片区之一。当时片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20166户、52833人,经济薄弱村24个。面对这种严峻现实,如何加快脱贫攻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丰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依法监督,担当作为,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广听民意,聚焦群众所需所急所盼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丰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把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本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一直将湖西片区整体帮扶工作列入人大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每年听取政府报告。如何让帮扶工作更加贴近群众实际,实现“由政府主导”向“群众点菜”转变,确保实施项目真正反映群众呼声和愿望,成为县人大常委会在推进帮扶项目建设上思考的课题。为此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多方调研和深入研究,在湖西片区各镇推行民生帮扶项目票决制。为将湖西片区帮扶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富民工程、宜居工程、生态工程”提升片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综合素质。6个镇每年对城乡建设提档升级项目都做好统筹规划,在年初镇人代会上,每个镇投票决出10个民生实事工程,湖西片区6个镇共60个项目,每个项目都由主席团成员牵头包挂,镇人大采取周调度,月观摩,季视察的工作方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帮扶项目办的好不好,应该由群众发言,真正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安排项目向群众关心的热点项目转变,凸显了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

情系于民,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6月15日,根据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丰县人大常委会吹响“聚力脱贫攻坚”集结号,在全县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县人大常委会迅速组建专门班子,制定行动方案,找准“督战”“参战”定位,向县委汇报,得到县委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下发《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形成“县委主导、人大主抓、乡镇主体”的工作格局。14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以代表小组为活动方式,调研走访查实情,汇聚智慧提建议,履职监督促落实,成为丰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自活动开展以来,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带队,组织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参与的6个视察组,重点深入到湖西帮扶片区6个镇及所属159个村,走访了380户贫困户,发放了近1000份调查问卷。通过听、谈、访、看、查的方式开展调研,“解剖麻雀”,找准问题,精准发力,为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专题询问做好准备,进一步促进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8月27日,徐州市人大在丰县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对丰县扶贫攻坚及湖西片区整体帮扶经验予以肯定,五级人大代表干劲倍增,湖西片区脱贫攻坚战场再添新力。该活动已连续开展2年,今年,县人大常委会继续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视察列为监督工作重点,2019年7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对湖西片区帮扶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加强跟踪监督和追踪问效,定期开展“回头看”,推动帮扶项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影响帮扶工作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作出决定,实施扶贫项目建设敢担当

  “同意票3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通过!”2019年4月30日,丰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全票通过“总投资约8.8亿元的丰县湖西片区道路基础设施扶贫建设项目”。该项目是在县财政不富裕的情况下,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包括徐济高速公路顺河互通连接线工程、518国道丰县赵庄段改扩建工程等6个项目。项目实施后极大地改善了湖西片区的对外整体交通环境,方便湖西片区百姓出行,带动了片区的经济产业发展,加快片区脱贫攻坚步伐。

  在讨论阶段,委员们针对项目建设情况及主要问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在整合扶贫资金方面,存在扶贫资金监管不力、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违纪违规等问题。在政策宣传方面,存在部分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不清楚,政策宣传不准确、不到位等问题。在内生动力方面,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常委会成员孙建永说。

  张军委员建议,要聚焦精准,突出精准,解决制约湖西片区脱贫的瓶颈问题,科学规划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超前谋划,科学施工,强化动态管理。在确保工期的基础上,保证质量,将扶贫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李新勇委员建议,注重发挥产业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精准选好扶贫产业项目,要提升我县地缘交通优势,开展特色种植、养殖,将项目和贫困户的利益相结合,用造血式扶贫代替输血式扶贫。

  “感谢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下一步将按照规划方案执行,整合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坚决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决议精神。”县交通局局长张建激动地说。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杜亚峰强调:做好湖西片区整体脱贫攻坚是当前全县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调度力度,全力推进湖西片区帮扶项目的建设进度,在脱贫攻坚中彰显人大力量。

精准监督,加快推进帮扶项目见实效

  2016年,丰县湖西片区被江苏省委省政府列入“十三五”苏北扶贫开发重点片区时,片区涉及6个乡镇,159个行政村,总面积584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6.2万人。期间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20166户、52833人,经济薄弱村24个。为加快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精准监督,先后7次集体实地调研视察湖西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三大重点项目”45个,形成意见建议36件,涉及水利、交通、土地、生态、新农村、民生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政府。要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年初计划和项目实施规划,把握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抓好帮扶项目的落实,按时优质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把帮扶项目办成群众满意项目。   与此同时,人大相关工委定期开展系列调查,监督项目实施进度、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及配套政策的落实等情况。人代工委发挥专业代表的智库作用,成立专业代表小组,充分发挥代表的专业特长,组成5个调研小组开展调研,为项目推进献计献策,推动帮扶项目按序时进度实施,确保帮扶项目快速落地,让人民群众早受益。在县人大的指导下,全县各镇人大也联合行动开展监督,彻底打通帮扶项目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湖西片区整体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3年共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45847人,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摘帽;共落实整体帮扶项目241个,完成投资47.34亿元,湖西片区整体面貌明显改善。

  路在脚下,希望在前。2019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冲刺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县人大常委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精准发力、依法监督,为湖西片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