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人大:构建“三加”模式,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开花
2019-11-21 11:41:00   来源:新沂市人大    作者:胡强   

  本届以来,新沂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民生实事作为监督重点,积极探索实践“三加”模式,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项目确定:建议+票决

  在项目征集方面,每年年末,市人大都会开展一轮大调研活动,组织全体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听取民声民意,认真梳理后形成初步建议,要求市政府在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时,予以认真研究、积极采纳。2019年初,市政府结合代表建议,确定了年度实施的七大类44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涵盖了教育、健康、文化、就业、敬老、食安等社会最关心、群众最期盼的领域,计划总投资61.8亿元,2019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0.7亿元。

  为了让民生实事项目更接地气、更贴民心,2018年起,市人大在各镇全面实施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年初镇人代会上,代表们通过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对镇政府提供的备选项目进行筛选,按照得票多少确定最终实施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充分调动了代表的积极性,也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过程推进:督查 +询问

  根据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市人大精心制定监督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和要求,做到有目标、有标准、有措施。按照“对口负责”的原则,成立4个督查小组,由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相关委办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为成员,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责任落实、序时安排、工程质量、资金保障等进行全面持续地监督。每年年中,市人大都会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集中视察,全面了解项目推进情况、遇到的困难和下步工作计划,提出建议对策,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民生实事项目,市人大还会适时召开专题询问会,通过更具刚性的监督方式,督促政府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是全市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去年11月份,市人大召开专题询问会,围绕文体公共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代表们与相关部门当面锣对面鼓,让相关部门负责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分管副市长当场表态,“将对这次询问的重点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研究,逐项制定措施,尽快补齐文体设施建设短板。”

成效检验:审议+测评

  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代表和群众说了算。每年12月份,市人大都会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详细了解项目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对政府的承诺落实情况进行“检验”,并提出审议意见,交由政府办理。对意见的落实情况,市人大以钉钉子精神抓住不放,确保问题改到位、见实效。

  为了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提高政府的责任感、主动性,市人大还在镇级创新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根据《各镇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指导意见》,在年终镇人代会上,代表们对项目实施情况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并向社会公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项目的征集、初定,到实施、评估,人大全程参与,持续跟进,形成监督“闭环”,有力保障了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开花。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