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人大常委会推动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侧记
2019-11-21 10:32:00   来源:丰县人大    作者:魏爽   

  “以前我们村柴草乱堆,夏天连个乘凉的地方都不好找,现在村里建设了文化广场,清理掉了乱堆乱放,还种植花草树木,村里的环境变了样。”村民陈大爷说。
  近年来,丰县把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公共空间乱耕乱种、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聚力农村环境整洁、有序、规范、美观、宜居,扎实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在县人大的持续跟踪及各级人大代表的参与下,农村环境面貌焕然—新,群众真切感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条建议催生一个决议
  2017年年初,丰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15名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打造整洁有序的农村宜居环境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当年重点建议进行督办,为提升建议办理成效,形成办理合力,县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并形成了有建设性的调研报告向县委汇报。县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常委会研究,决定结合263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根据县委的意见,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作出了《关于批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决议》,县委的决策通过人大法定程序变成了全县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和行动。县委成立了以县党政主要领导为政委和总指挥的指挥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执行指挥,统筹负责全县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并专门成立了治理工作办公室,下设协调、督察、宣传3个指导组,抽调近20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全面负责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协调、宣传、督查和考核工作。县人大建立了由人大主任、各委室负责人组成的包挂镇制度,主要负责检查督导各镇工作开展,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同时,各镇、村相继成立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制定了工作方案,切实做到了组织到位、认识到位、保障到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人大代表率先垂范
  在丰县高速北出口农贸市场,代表李夫驰带领督查小组,正对一些占道经营、影响通行安全的小摊小贩细致的讲解政策,并将其引入指定区域。大沙河镇人大代表李为钢正在向社会群众宣传电鱼、毒鱼对水质的危害,发动沿线村民发现河道内有围网养鱼、电鱼的现象,立即向有关部门上报……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农村环境整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丰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扎实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的意见》,支持代表开展个人持证视察,密切联系走访选民,切实当好“四大员”:“听群众倾诉”——深入群众倾听民情,了解困难,掌握实情,当好“信息员”;“向群众宣讲”——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县委的政策,让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当好“宣传员”;“带群众实干”——带头拆除私搭乱建,并做好邻里亲朋的思想工作,发挥代表的率先垂范作用,当好“战斗员”;“让群众满意”——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敢于批评监督不公,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督促问题解决,当好“监督员”。
  全县12个镇及3个街道人大定期组织本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围绕镇村公共空间开展视察、检查、评议等多种形式活动,为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当好参谋助手。发动全体代表积极参与到乡村环境整治、集体资产清理、垃圾治理、乡村道路治理、河道治理等各项治理活动,成立由县镇人大代表、部分村组干部和选民代表组成的督查小组,定期不定期进行巡查,重点“盯住”治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化解治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对查出的问题立时要求相关部门整改,对非法占用公共空间资源的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采取持续关注、跟踪督办的方式,切实促进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解决。通过有效的发挥代表作用,营造了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点穴把脉重拳监督
  为切实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丰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联动,专题视察调研镇村公共空间治理情况活动,通过多次视察、座谈交流和明察暗访,掌握第一手资料。乡村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干群认识有待提高,部分镇村干部和群众对公共空间治理的长期性、全局性认识不足;标准有待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农村公厕配套、村内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到位,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镇村进展较慢,没有全面铺开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丰县人大常委会先后2次召开由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等8个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一同把脉问诊,研究解决办法。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在“四坚持、四结合、四提升”上做文章,即坚持抓点、带线和促面相结合,提升治理速度;坚持拆除、建设和长效相结合,提升治理水平;坚持督查、考核和奖惩相结合,提升治理成效;坚持宣传、动员和曝光相结合,提升治理氛围。
  “张大爷,咱们村每天都有保洁员来拉垃圾吗?能做到日产日清吗?”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正在拍摄暗访短片。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创新督办举措,以电视直播的形式对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为组织实施好此次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成立了四个调研组,深入到相关镇村,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调研,拍摄了三个暗访短片在在专题询问会上播放,分管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县政府负责人现场对办理工作进行汇报,参与治理工作的8家部门现场接受代表、委员的提问,并公开作出答复和整改承诺。最后,现场100多位人大代表对被询问单位工作报告和答复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结束后,根据主任会议研究,共梳理各类问题20个,在审议意见交办会上向各相关部门进行交办,并限期整改。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问题整改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
  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明显实效,两年来,全县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178万平方米,整治道路空间822公里,整治河道空间535公里,清理农村陈年垃圾38.5万方,清理村级集体资产6.7万平方米,进入产权交易平台75宗,成交金额1650万元,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示范点15个,建成12个特色田园乡村和36个美丽宜居村庄,221个村庄进行全域整治……
  “农村环境事关全面小康。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五城同创目标,聚焦聚力环境治理中的问题难题,持续发力,跟踪监督,出实招,补短板,强弱项,为丰县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注入了铿锵有力的人大音符”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杜亚峰说。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