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阴区人大:持续精准发力 奋力推进淮阴“大行动”工作高质量开展
2019-11-21 18:35:00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人大    作者:张春尧   

  今年全市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工作部署会召开以来,淮安市淮阴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人大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工作举措,持续精准发力,全面推动“大行动”实现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半年来,全区累计开展宣讲活动71场(次),听众近5000人;截至目前,在3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累计投入资金1.8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2个,其中一档项目2个,二档项目14个,三档项目26个,实现增收项目全覆盖;全区993名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结对帮扶2912户低收入农户,助推239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脱贫率达82.1%。

  在宣讲工作上突出提档升级。围绕宣讲工作“三优化三提升”工作要求,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内容,找准宣讲着力点,提升讲习所“供给侧”资源水平,努力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提升精气神。宣讲内容精准化。紧贴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精选宣讲课题,宣讲内容贴近群众,语言上平实易懂,方式上侧重示范引领,技术推广和项目推介突出实效实用,力求一听就懂、一学就会。宣讲形式多样化。采取“课堂式大集中、互动式小分散”等方式分类施教,采用多媒体宣传、送资料入户等方法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切实将讲习所平台和代表资源用好、用足、用到位。宣讲阵地多元化。把固定宣讲与开展巡回宣讲,送课到集市、庄头、田头等结合起来,把在讲习所宣讲与到项目现场授课、现场指导结合起来,提升宣讲实效。其中,各镇明确一名在土地耕作服务社发展上取得成功经验的服务社法人代表作为宣讲员,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宣讲,促进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加快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

  在增收项目方面突出巩固成效。围绕实现 “三个百分百”和“三有”目标(每村至少有一个增收项目达到“三有”,即有一定规模、有较好效益、有带动作用),淮阴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村集体经济增收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拓宽思路视野,加快项目推进,加强配套建设,健全增收机制。一是增收项目全覆盖。对经济薄弱村项目帮扶进展实行“每月一统计、双月一反馈、季度一汇报、半年一观摩、每年一通报”的推进机制,确保问题及时会办、经验及时推广、活动纵深推进。同时,还加强与省市扶贫工作队、“阳光扶贫”和“三进三帮”活动的对接,积极利用各项帮扶政策和资金,深挖帮扶村的固有自然禀赋,找准结合点,打好组合拳,努力为经济薄弱村集体增收激活内生动力。二是增收项目全见效。对全区38个经济薄弱村,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机关委室负责同志和镇人大主席直接挂钩,6月份,对帮扶项目进行逐村过堂会审,和人大代表、村级组织共同想办法,群策群力,努力使帮扶项目提档次、增实效。今年以来,已有一个项目由二档提升为一档,新增一个二档项目。三是增收机制全落实。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引导企业家代表在运营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经济薄弱村做好项目落地的“后半篇文章”;另一方面,经济薄弱村主动学习企业家代表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营销策略,不断提高自主运营项目的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全区38个经济薄弱村有33个村集体收入超过18万元,实现脱贫出列。

  在结对济困方面突出因户施策。围绕“万户济困”实现100%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的原则,代表结对济困不搞一刀切,根据代表意愿灵活采取“多对一”“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帮扶方式,让广大代表的智慧和能力有充分发挥的空间。立足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因户制宜,精准对接,扶志扶智,精准施策,推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三保障”政策落实,切实为帮扶户送温暖,办实事,解难事。代表每月至少一次电话联系,每季度至少一次入户走访,每年至少要帮助低收入群众解决一个以上实际问题,设身处地地体察贫困户疾苦,帮助贫困户破解困境,谋划摆脱贫困的办法。根据区扶贫办7月份初步统计情况,预计今年年底,淮阴区低收入户有望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