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人大:考核“指挥棒”有节奏 决算审查见实效
2019-12-23 15:27:00    来源:扬州市人大    作者:王军
  近日,扬州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扬州市2018年市级决算的决议。在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按照预算法和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内容,创新审查程序和方法,依法开展决算草案的审查工作。
优化审查方案
  按照“全覆盖、全口径、全过程”要求,系统制定决算审查方案,在内容上将总决算、部门决算、重点支出决算全面纳入,在手段上将调研审查、对口专题审查与审计、绩效评价有机结合,着力增强决算审查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依法对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账”的决算情况进行调研审查。二是强化对功能区的预决算审查监督,每年单独安排一个功能区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决算情况。今年重点审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决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首次听取了开发区决算情况汇报。三是在对总决算进行调研式审查的基础上,对6个部门决算和2个重点支出项目、2个专项转移支付项目、2个政府投资项目决算进行专题审查。四是充分利用审计、第三方绩效评价结果,将查出问题及建议,作为人大决算审查结果报告的重要参考。
明确审查重点
  根据“五加一”审查内容要求,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对总决算、部门决算和项目决算的审查内容,同时要求市财政部门及有关预算单位对照人大审查重点,编报决算草案及报告。
  一是关于总决算。主要审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人大决议情况、收入预算目标的完成情况、“四本预算”的收支平衡及结转结余情况、各项支出决算与预算的差异、重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政府债务余额情况和预算周转金、预备费、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使用情况。二是关于部门决算。主要审查贯彻落实市委相关决策部署的具体情况、部门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预算执行增减变动情况、部门重点支出项目的资金使用及绩效实现情况、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情况、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五项经费使用情况和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三是关于重点支出项目决算。主要审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建设“三个名城”和办好新“十件大事”等决策部署情况、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预算执行增减变动情况、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资金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创新审查方式
  在审查总决算的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邀请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咨询专家等参加审查活动,听取市财政、人社、国资、医保等部门情况汇报,并围绕审查重点进行专题询问,听取有关部门的情况说明。会后,对审查意见进行整理分析,纳入决算审查结果报告。
  借力“外脑”,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审核。扬州市人大充分利用第三方专业优势,委托其对部门决算、项目决算进行审核,着重对部门决算报表、报告、账册、凭证、资产等进行审核,提出书面审核意见。
  多方联动,会同常委会有关工委开展专题审查。预算工委会同有关工委审阅第三方机构的审核意见,围绕审核发现的问题,听取被审查单位的解释说明,提出整改要求。
坚持绩效导向
  从2018年开始,扬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市级重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绩效评价项目由人大确定。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今年选择卫生人才强基工程、促进就业再就业、先进制造业、现代高效农业、垃圾分类、旅游、保障房租金补贴等7个专项,交由市财政部门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工作人大全程跟踪。在对中介机构选聘、评价指标确定、评价工作实施等进行跟踪监督的同时,预算工委还组织市人大代表、专家对绩效评价报告进行审核,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确保报告科学、客观、公正。
  绩效评价结果向人大报告。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财政局关于绩效评价结果的综合报告,专项报告以附件形式提交会议参阅,让组成人员充分了解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更好提出审议意见。
  在市人大的积极推动下,扬州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发展,2018年264个市级专项实现绩效自评价全覆盖,市财政选取22个专项进行重点评价,并对所有市级预算单位开展整体支出评价。在编制2019年预算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对455个项目预算安排进行调整,涉及资金2.74亿元。
强化问题整改
  审查监督是手段,推动问题整改才是目的。首先,汇总分析查出问题。对人大决算审查、审计和绩效评价查出问题进行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涉及问题160多个。其次,组织集中交办。召开专题交办会,将查出问题提交市财政部门,由其牵头有关单位对照问题性质、成因等,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同时要求市财政、审计部门跟踪督查整改工作,并及时向预算工委通报整改情况。对属于体制机制的问题,要求市财政部门拿出整改方案,提请市政府研究处理。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按照要求在11月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还在12月听取和审议绩效评价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对当年整改不到位的,来年3月将继续听取整改情况书面报告。
注重结果运用
  按照中央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扬州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通过代表建议、审议意见书、审查结果报告等途径,积极推动审计、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工作。
  一是与政策优化相结合。审查发现,部分政策在出台前缺乏深入细致调研论证,政策措施不具可操作性,直接导致预算难以执行或者执行率偏低,建议有关部门研究调整政策后,再安排相应资金。二是与预算安排相结合。部分专项资金在编制时采取“基数+增长”模式编制,缺乏精准测算,与实际脱节,有的该安排没有安排,有的安排的用不完,决算与预算差异较大,建议有关部门根据审计、绩效评价结果以及实际需要,合理测算和核定项目预算。三是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各地区、各部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依法用财与依法行政相结合,“花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效果怎么样”纳入考核,以考核“指挥棒”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刚性约束,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