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制定出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的实施意见
2019-11-04 09:35:00   来源:无锡市人大    作者:   

  近日,无锡市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委办公室正式印发了这个实施意见。
  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但一直以来政府预算审核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主要是赤字规模和预算收支平衡状况,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关注不够。据此,制定《实施意见》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重要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既严格遵循上级文件规定,又充分考虑本市实际、突出本地特色,比如:增加了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进行重点审查的内容、预算联网审查监督平台增加了重点支出监督审查和政策依据查询功能,力求顺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充分体现无锡市成熟的经验与做法,努力提升制度的鲜明时代性和现实指导性。
  下一步工作中,贯彻落实中央《指导意见》和省市委《实施意见》,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改革部署,做到“三个进一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把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程序方法,找准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依法正确有效开展审查监督,通过法定程序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实现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实施的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稳步推进预算监督联网系统建设,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切实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及时总结推广成功做法经验,提高全市各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无锡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