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学习贯彻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04 17:27:00  来源:办公厅

  11月4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省人大机关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娄勤俭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震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和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新成就,系统阐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科学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路径举措。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立足人大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掀起学习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制定符合人大特点的学习贯彻计划,不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要坚持率先垂范,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各委员会分党组先学一步,带动形成机关各基层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专题辅导、学习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原原本本学,深入细致学,持之以恒学,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年底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真信真用。
  会议指出,要坚定制度自信,强化使命担当。要重点聚焦“13个坚持”的显著优势、“三步走”的总体目标、“13个坚持和完善”的具体路径,通过对全会精神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特别是根本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会议指出,要立足人大职能,贡献智慧力量。必须从自身职能定位和工作实际出发,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要强化政治属性,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践行“两个维护”,善于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把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选举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要聚焦制度建设,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完善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推动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的贯彻实施,真正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过硬的治理效能;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发挥代表作用,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深化两个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激发代表在助推社会治理中的生机活力;要加强自身建设,适应人大工作发展需要,进一步健全组织制度、履职制度和议事规则,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