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曼和“乡旮旯”的火鸡致富经
2019-10-10 14:52:00   刊播媒体:新华网总网    作者:戚轩瑜 唐杨   
  【画面】鲁曼在养鸡场内由远处走近镜头,她抓起一只鸡观察,动作类似照片中的动作。叠画到照片,镜头拉远,出鲁曼给记者讲故事的画面。

  【鲁曼给记者介绍照片的画面】介绍照片内容,两句话左右。

  鲁曼:这个照片呢,是我去我们村里边那个贫困户徐中林老汉家里面,当时他在我们这边拿了火鸡苗,已经养了很长时间了,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回收了,我呢,去给他看一下这个火鸡的生长状况和健康状态。

  此处出标题:鲁曼和“乡旮旯”的火鸡致富经

  【解说】“85后”的鲁曼不爱拍照,手机相册中自己的照片很少,但这张在扶贫创业基地拍摄的老照片,她珍藏已久。

  【画面】鲁曼看手机相册,翻朋友圈

  【转场】鸡舍里的火鸡精神抖擞,镜头平移至鸡舍内的鲁曼。

  【鲁曼同期声,配鲁曼在鸡舍工作的画面】我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鲁曼。我来自基层,我是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的一个普通的农业创业者,在这里我和400多名农户一起从事火鸡的养殖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所有的事情。

  (通过走动的腿部转场)

  【解说】鲁曼不仅自己养火鸡,还成立合作社,带动村里不少人养鸡致富,光陈甲村就有40多户。火鸡养殖也成了镇里的扶贫项目,她不仅给周边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让技术员上门指导,还不定期举办技术讲座。

  【配画面】鲁曼在村里走动,与熟悉的村民打招呼,走近某村民家门口。

  (00:12起)鲁曼:朱师傅在家啊?

  村民:在。

  鲁曼:在家呐。新年好啊。

  村民:新年好新年好。

  鲁曼:今年火鸡养怎么样啊?

  村民:蛮好的。

  鲁曼:蛮好的啊。过来到你这块望望。

  【鲁曼与村民交流关于火鸡养殖的问题】收现场声,鲁曼在本子上做记录收尾,通过本子转画面。

  (01:37起)鲁曼:技术上有没有什么(问题)?

  村民:技术上就是饲料配比、疾病防治这一块,我们就是希望你们经常过来给我们指导指导。

  (01:55)鲁曼:行啊,你养得好我们也高兴啊。马上今年的话,再让他们多给你配一点,然后争取的话,能把你今年这个“贫”给“脱”了。

  村民:那就谢谢了。

  【转场画面】鲁曼在办公室书写,办公室内景快速过一遍

  【鲁曼访谈画面】在后来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进行思索,真的只是为了赚钱,我们是要赚什么钱?我们是要带动多少农户,真的就是只带动周边的一些临时工,还是让一些人就是能够跟我们学习,找到一些好的模式,并且也能在家门口就是像我们一样的去复制我们,去做更多的事情。

  【解说】为了把创业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鲁曼还创办了“乡旮旯众创空间”,引领高校毕业生、回乡人员、留守妇女进入创业团队。如今的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觉得自己肩头的责任沉甸甸,应该帮助更多的创业者。

  【配画面】鲁曼与公司工作人员开会讨论,鲁曼在“乡旮旯众创空间”整理货架

  【鲁曼访谈画面】我觉得你让老百姓什么都懂,是不太可能的,他只需要负责把他的产品做好,质量做好,做到极致,有些事情应该是像我们这种有文化有知识,并且国家给了我这样平台的人,我应该担起这样的责任去做这样的事情,否则干嘛要让我当代表。

  【鲁曼同期声,配鲁曼在养鸡场画面】我们这一辈子就选择把火鸡的事业给做大,做好了以后我们再把平台给做起来,让更多的人能够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去享受实惠。

  【鲁曼访谈画面】如果可以的话,我还希望能在我的那个地方成立一个就是类似于乡村的一个培训讲堂。

  【鲁曼同期声,配工人包装画面】而且现在物流成本的确是制约农产品发展的最大的因素。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样去解决,我也希望我自己今年议案上面也会提这个事情。

  【鲁曼访谈画面】我们应该去把我们的经验和技术形成一系列的文案,去帮助更多的这样子在贫困地区的可能他们的信息并不发达的地方,包括销售贸易市场游戏规则,可能都不太懂的老百姓,我们要去帮助他。

  【解说】从这里,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即将远赴北京参加2019全国两会,我们期待她对“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取得进展。

  【结尾画面】鲁曼推着行李箱上车,摇下车窗告别。

  鲁曼和乡旮旯的火鸡“致富经”(配发文字稿)

  新华网南京3月3日电(戚轩瑜 唐杨)扎起清爽利落的马尾辫,套上水蓝色的工作服,鲁曼伸手打开鸡舍的门,熟悉地招呼着精神抖擞的火鸡“小伙伴”们。她熟练地抓起其中一只毛色油亮的火鸡,认真检查火鸡的生长状况。

  大学毕业后,鲁曼放弃国企白领的工作,和丈夫一起怀揣创业的梦想回到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养起了火鸡。难得的是,她创业致富后仍不忘乡邻,带领乡亲们一起养殖火鸡,共同致富。

  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在鲁曼的内心深处,更是形成了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和社会责任感:“履职尽责,为民代言”。

  “让老百姓什么都懂,这是不太可能的,他只需要把他的产品做好,在产品质量上做到极致。我们这些人有文化有知识,并且国家给了我这样的平台,就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去做对人民有利的事情。否则干嘛要让我当代表?”鲁曼坦言。

  镜头前的鲁曼打扮朴素,“85后”的她不爱拍照,手机相册中自己的照片很少,但一张在扶贫创业基地拍摄的老照片,她珍藏已久。照片里的她白衣黑裤,眼睛紧盯着村民徐中林手中的那杆秤,秤上倒挂着的正是徐中林养出的首批火鸡中的一只。

  “这张照片是我在村里贫困户徐中林老汉家里面。当时他在我们这边拿了火鸡苗,已经养了很长时间了,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回收了。我去给他看一下这个火鸡的生长状况和健康状态。”鲁曼回忆道。

  村民徐中林和老伴儿过去一直吃低保,2017年依靠养火鸡脱了贫,“合作社给我们提供鸡苗和饲料,还收购包销。”徐中林乐呵呵地说道。免费发放鸡苗,技术员上门指导,举办技术讲座,鲁曼来之前,村里人均年收入1.2万元,现在达2.6万元。

  “我们要赚什么钱?”这个问题自打鲁曼创业起,就一直盘旋在她的脑子里。她经常问自己:“我们是要带动多少农户?真的就是只带动周边的一些临时工,还是让一些人能够跟我们学习,并在家门口复制我们好的模式,去做更多的事情?”

  鲁曼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找到了答案。为了把创业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她创办了“乡旮旯众创空间”,引领高校毕业生、回乡人员、留守妇女进入创业团队。这个农副产品及物联网综合交易服务平台,不仅销售火鸡,还卖农产品、乡村特色产品等。

  据介绍,目前,鲁曼夫妇创建的公司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推广火鸡养殖——公司给农民供苗、免费的技术指导,成品火鸡出栏后,和农户签订保护价回收协议,最后由公司进行初加工、深加工,再对外销售。在鲁曼的带领下,陈甲村目前养殖火鸡的有276户,占全村的三分之一,陈甲村也成了首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

  “现在物流成本的确是制约农产品发展的最大的因素。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样去解决?我今年的议案也会提到这个事情。”鲁曼现在对火鸡产业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思索。她认为,应该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形成一系列的文案,让那些贫困地区或信息不发达地区的老百姓也能够受益。

  在2019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辛勤的鲁曼依然在自己的“火鸡总动园”里忙碌着,一边搞养殖,一边继续丰富自己的议案。从这里,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即将远赴北京,我们也期待她对“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取得进展。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