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两会之南京字典
2019-10-11 14:59:00   刊播媒体:《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    作者:钱奕羽 钱建芬 邢飞月 黄达 严星宇   

  全国两会之南京字典①

哪个汉字能代言南京?全国人大代表刘忠斌:

高 最贴切

  编者按:米字格、方块字……是最动人的“中国符号”。汉字如同文化长河中一颗颗璀璨的星辰,映照着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变迁,也在书写着中华民族的演化和发展。2019年全国两会,紫金山新闻推出《2019全国两会之南京字典》系列策划,每天一个汉字,“说”南京城市发展变化,“解”南京经验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刘忠斌:

  南京过去一年的发展,用一个字来概括:我觉得是“高”。作为在南京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我看到南京从经济、文化、创新等各个方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度,推动南京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全力以赴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如果只用一个字形容南京,我觉得高是最贴切的。”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位度,南京打算这么干!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在谈到城市首位度时指出,南京追求的首位度,不能简单地、单纯地以地域面积扩大谋求总量的首位度,而是要更加注重以新发展理念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度。

  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于城市而言,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度首先是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南京要力争经济总量规模与对标城市缩小差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前列,在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中走在全省前列。

  南京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改善和优化消费环境,争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提档升级新街口商圈,改造建设湖南路商圈,推动夫子庙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发挥“南京购物”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效应。

  加快构建“米”字形交通网络

  今年,南京将推进南沿江铁路、南京北站客运枢纽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北沿江铁路、宁淮城际铁路和宁芜铁路外绕工程。大力完善高速路网,新建溧高高速、宁宣高速,扩建宁合高速、宁马高速等重点项目,畅通与都市圈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建成龙潭疏港公路、328国道雍庄至龙池段等干线公路,构建完善市域高速、干线路网格局。

  完善省会城市服务功能

  南京有“三个身份”,即省会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完善省会城市服务功能是南京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南京将强化金融功能,加快建设以江北新区和河西新城“一江两岸”为核心的高端金融服务集聚区;提升商务功能,突出打造江北新区、河西新城、南部新城等一批总部经济集聚区;做强会展功能,争取更多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展会落户南京,提升会展经济活跃度。

  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连南接北,承东启西,南京是“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处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个国家战略叠加区。

  南京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着力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一批国家政策资源、统一一批城市治理标准、建设一批共建共享项目,努力成为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点、驱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支撑长三角国际化发展的门户枢纽,提升南京在长三角的中心度。

  全国两会之南京字典②

全国人大代表、南大校长吕建:

南京创新结硕果

  编者按:米字格、方块字……是最动人的“中国符号”。汉字如同文化长河中一颗颗璀璨的星辰,映照着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变迁,也在书写着中华民族的演化和发展。2019年全国两会,紫金山新闻推出《2019全国两会之南京字典》系列策划,每天一个汉字,“说”南京城市发展变化,“解”南京经验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南大校长吕建:

  南京近几年的发展,用一个字概括,我认为是“新”。新在新发展理念,新在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一个个创新指标显示,过去一年南京在创新上的变化是巨大的。就我们大学而言,创新名城建设带来我们南京大学的发展,南京大学的新发展也会支撑创新名城的建设。市兴科教,科教兴市,南京将科教资源优势释放出来,将创新潜力挖掘出来。“南京创新名城的建设,从手段上来说,一个字是‘创’。从结果上来说,是‘新’,可以来概括南京近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创新名城的发展。”

  2019年,为创新名城建设努力奔跑

  2018年,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起步。2019年,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继续前行,并深化拓展。今年1月2日,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的第一个全市性大会,南京市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连续第二年将新年“第一会”和“一号文件”,聚焦创新名城这个主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动员全市上下为创新名城建设努力奔跑!

  2019年,南京要乘势而上、一鼓作气把创新名城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实施“六大计划”。

  新型研发机构提质计划

  在创新名城建设过程中,“两落地一融合”是先手棋,新型研发机构是当头炮。创新再出发,南京仍然要打好这个当头炮。在数量上,力争全年新备案新型研发机构100家以上,新增孵化引进企业2000家以上。在质量上,支持新型研发机构与优势学科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提升研发能力和技术源头供给水平。同时,要支持领域相近的新型研发机构组建联合体,打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

  推动科技创新,必须注重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南京要继续种好“三棵树”,打造大中小企业梯次并进的创新矩阵。

  今年开始,南京将对初创期企业,普惠发放创新券,用于研发服务活动。今年南京净增900家、力争1000家高企,到2020年总数突破5000家。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地标,探索建设产业协同创新学院,加强学科交叉和人才培养,根据绩效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

  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计划

  在实施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计划中,南京将高标准打造“一核三城一圈”。“一核”就是要建好中科院麒麟科学城;“三城”就是要以江宁、仙林、江北三座大学城为支撑,推动形成一批环高校知识经济圈;“一圈”就是要主动融入长三角创新网络。

  同时,集中精力抓好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建设; 加快推进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建设和示范应用,积极培育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生物医学大数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

  全球创新资源集聚计划

  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南京还要提升南京的创新开放度和全球影响力。打造合作创新共同体。主动与一批创新大国、关键小国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加强科技创新对接,不断扩大国际合作的“朋友圈”。

  今年6月26-30日,南京将举办全球有影响力的南京创新周活动,使南京直通全球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促进国内外一流的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创新要素,持续向南京汇聚。

  创新载体升级计划

  在创新载体升级计划中,下一步南京要再接再厉推动“三个升级”,促进高新园区做优做强。推动品牌升级,完善南京高新区“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推动一批市级园区升格为省级高新区,打造一批国家级“双创”载体; 积极促进军民两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还要推动能力升级和模式升级,支持高新园区享有与行政区同等的经济管理权限,做到“园内事情园内办”。

  全国两会之南京字典⑤

全国人大代表余瑞玉:

宁“聚”人才,南京引力强

  编者按:米字格、方块字……是最动人的“中国符号”。汉字如同文化长河中一颗颗璀璨的星辰,映照着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变迁,也在书写着中华民族的演化和发展。2019年全国两会,紫金山新闻推出《2019全国两会之南京字典》系列策划,每天一个汉字,“说”南京城市发展变化,“解”南京经验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

  南京是一座敞开怀抱的创新名城,美丽古都,这一两年来南京加快脚步,“聚”集了多方面的资源力量。比如人才,南京施行宁聚计划政策,为南京城市发展、实体经济及产业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的活力。比如集聚周边资源,加速推进南京都市圈,宁镇扬一体化,开工建设宁句城际,推进宁扬城际建设,南京聚合力越来越强,“都体现在一个聚字。”

  南京,是就业之城、创业之城;也是梦想之城、机会之城。

  2018年,南京全年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4.15万人,同比增长60%,平均每天有近千名大学生落户南京。

  南京,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正显现出越来越强的“磁石”效应。

  今年起,为深化创新名城建设,南京优化升级了人才安居、创业补贴一系列政策,让选择南京的青年人留得住、能就业、会创业。

  ◆创业:一次性给2000元的开业补贴

  从2019年1月1日起,在南京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申请一次性2000元的开业“红包”!这是南京近日出台的《南京市青年大学生开业补贴暂行办法》明确的好消息。

  哪些人符合申请要求?毕业5年内的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含海外留学人员),2018年1月1日后,首次在宁注册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并担任创业实体的法定代表人、个体工商户主都可以申请补贴。申请人须是全职创业,未在自身创办实体外单位就业参保。开业补贴标准为一次性每人2000元。同一人、同一创业实体只享受一次。

  ◆安居:博士租房补贴提高至2000元

  吸引人才来还要留得住。南京在人才的生活成本上“做减法”,对人才安居政策优化升级,今年起覆盖范围更广,补贴力度也加大。

  在覆盖面上,2019年起南京将去年新增企业,《南京市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计划》中项目单位,以及南京市新引进的规上工业企业、新批准的高新技术企业,全部纳入人才安居范畴。

  在安居力度上,今年南京进一步加大对“中间类”人才的支持力度,将企业博士安居租赁补贴由原来的每月1000元提升为2000元,人才承租满五年可申请购买。

  ◆落户:40周岁以下本科生可直接落户南京

  南京针对优秀人才敞开大门,放宽了落户门槛。从去年3月1日起,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凭毕业证书可直接办理落户手续。

  该政策原定试行1年,到2019年3月1日失效。而目前根据通知,《南京市关于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来宁落户实施办法(试行)》有效期延长至2020年2月29日。

  (以上为全国两会南京字典系列报道之部分稿件,该系列共推出14组南京汉字稿件)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