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症结 推动江苏沿海地区绿色发展
2019-10-11 15:38:00   刊播媒体: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    作者:罗聪懿 杨国 陈振宇 耿润方   

  [导语]

  南通、盐城、连云港是沿海城市,也是长江、淮河流域的最下游,水资源条件较差,历史欠账较多。省人大常委会日前听取省政府关于2017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报告中"近岸海域水质有所下降"高度重视,先后对沿海三市进行了暗访检查。

  [正文]

  【配音】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这次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以暗访形式,随机察看、当面询问、直接交流。检查组先后对南通、盐城、连云港三市共五条入海河流进行了检测,其中盐城射阳黄沙港桥断面尽管水质为Ⅲ类,但河道内布满围网养殖;连云港赣榆区沙旺河204桥断面和兴庄河兴庄桥断面水质为IV类;南通海安市北凌河北凌新闸断面和如东县栟茶运河六总桥断面的水质均为劣V类。

  【字幕】

  1、盐城射阳黄沙港桥断面

  水质Ⅲ类,河道布满围网养殖

  2、沙旺河204桥断面

  水质IV类,闸口水面大量垃圾漂浮

  3、兴庄河兴庄桥断面

  水质IV类,沿河正在实施截污工程建设

  4、南通海安市北凌河北凌新闸断面

  水质劣V类

  5、南通如东县栟茶运河六总桥断面

  水质劣V类

  【同期】暗访人员

  入海河流因为水质比较差,入到黄海海洋里面,给黄海水质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配音】检查组发现,农业面源污染是造成水环境质量下降的一项重要因素。小规模养殖户无力承担废弃物治理成本,屠宰、加工等后续环节容易产生大量污染。在连云港赣榆县赣马镇半路村牛羊屠宰集散地,污染源分散,统一处理污水能力不足,导致处理设施排水口水色偏黑,超标严重。南通海安陈桂华生猪养殖场与民宅一墙之隔,却只建有简易蓄粪池,没有粪便处理设施,臭气熏天。盐城射阳县红星村红星13号干沟旁有两家简易养鸡场也存在类似问题,现场监测的积粪池化学需氧量COD达到4900mg/L的超高数值。

  【字幕】

  1、连云港赣榆区赣马镇半路村屠宰中心

  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口处总磷超标7倍

  附近农田内灌溉水色偏黑

  2、南通市海安陈桂华生猪养殖场

  管理粗放,只建有简易蓄粪池,无粪便处理设施

  3、盐城市射阳县红星村红星13号干沟旁养鸡场

  有积粪池无治理设施,COD达4900mg/L

  【配音】检查组还发现,一些地区和企业环保意识不够,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取经济利益,日常监管不足,“散乱污”现象突出。连云港赣榆海头国际水产城大量海产品废水未经处理直排雨水管网,水产城附近排水沟的水质劣于V类,监测数据中最大超标倍数达到12倍。南通海安华强染整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实行外包,但污水处理站排口水质颜色较深,污泥处理和贮存也都不规范,有溢流现象。盐城妙悦纸业有限公司甚至企图通过临时停产来躲避检查,检查期间有村民现场投诉,企业的工艺废水和生活污水都直接溢流到了厂外的农田水渠。

  【现场】村民投诉

  这个黑水,这个水泛上来,直接就朝这边淌了。

  【字幕】

  1、连云港海头镇海头国际水产城

  废水未经处理直排雨水管网

  海头镇西排水沟水质劣V类,最大超标倍数12倍

  2、南通市海安华强染整有限公司

  污水处理站排放口水质颜色较深

  污泥处理、贮存不规范,污泥压滤渗沥液存在地面溢流现象

  3、盐城市妙悦纸业有限公司

  检查时临时停产

  工艺废水溢流,生活污水直排至厂区外灌溉水渠

  【配音】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在三市分别召开座谈会,向当地市县人大、政府进行通报,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意见。相关市县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整改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