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逐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9-10-10 14:35:00   刊播媒体:扬子晚报    作者:蔡蕴琦 薛蓓 石小磊   
听江苏基层代表从“一粒米”开始,讲述他们的乡村振兴梦

  山水江南,鱼米之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一群江苏人逐梦新时代,放飞中国梦。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乡村振兴”发表重要讲话,在江苏全国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总书记与我们农民想到一块儿去了!”几位来自江苏基层农村的代表激情澎湃,一起分享他们关于“一粒米”“一颗果”“一滴水”“一张网”的故事。

  一粒米

  种出20元一斤的有机米 供不应求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德胜村党总支书记杨恒俊

  10年前,杨恒俊接任靖江市新桥镇德胜村党总支书记之初,德胜村负债累累,村庄面貌落后,村民的收入较低。很多人过了50岁,没动力不想干活了。如何让村民富起来看到盼头,怎样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杨恒俊上任后头一个思考的问题。杨恒俊说,乡村振兴靠几个人挑头不行,要转变大家的理念,“发展不是说脸朝土地背朝天,既要政策也要懂市场。”过去德胜村农田里种两季粮食,一季稻,一季麦。稻子收割后卖一块多钱一斤,村民勉强混个温饱。杨恒俊请来了上海农科院的专家,实地考察德胜村的土地,看能不能种有机大米。得到专家认可后,杨恒俊召集村里的种粮大户带着村民种上有机大米。“普通大米5元一斤,有机大米卖20元还不愁卖。”杨恒俊又请来南京的专业机构,为德胜村的有机大米认证,还注册商标打造品牌。“村民把土地拿出来统一种有机米,我们负责销售,给村民发工资。”20元一斤的有机大米在江苏省内就供不应求。

  杨恒俊的法宝是调动村民自身的“造血功能”,通过劳动让自己富裕起来。如今德胜农产品上演连轴好戏,引进兴化投资者,建成新桥镇最大的蔬菜大棚;鼓励村民自办采摘、垂钓、饮食等“农家乐”,发展德胜休闲旅游项目……“老百姓得到实惠,生活更富足、更幸福,乡村振兴之路有了坚实的后盾。”

  一颗果

  因为太好吃 果子不出田头就卖光了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

  春节刚过,苗木果树种植大户李叶红就带着村民热火朝天地忙了起来,栽树的好时机可不能错过。“这个节气适合苗木存活,树的存活率和质量也高。”植树的经验是在数年的摸索中积累出来的,李叶红曾走过不少弯路。不了解市场,盲目跟风种植导致农产品滞销;不懂技术,种的水果差点被虫子啃光,亏了一大笔钱。“过去传统农业,信息不畅通,种植户缺技术,难成气候。”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扶持力度大,“过去的烦恼几乎没有了。”

  李叶红尝试种桃子、葡萄、梨子等果树,盱眙丘陵地带土壤中含丰富的硒,种出来的葡萄、梨、桃爽口又香甜,一推出来就大获好评。然而,让李叶红始料未及的是,这些娇嫩鲜果最受不得“磕磕碰碰”,储藏、长途运输都是短板。在当地有关部门指导下,李叶红带着农户把果园打造成“采摘场”,吸引城里人现场采摘,同时开发农家休闲娱乐服务,几百亩的水果,口口相传,不出田头就卖光了。2017年开始,李叶红又从外地引进了优良品种,在丘陵上种出成片的碧根果。“通过政府对新农民定期培训,我们及时了解市场信息,学习如何选择优良育种。”一个人掌握技术远远不够,李叶红努力通过技术带动百姓共同致富,鼓励村民定期参加政府新农民培训,掌握最新种植知识。

  一滴水

  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 先管好“水缸”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

  “总书记和我们江苏农民想到一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总书记讲话中谈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白塔村在发展中将坚决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

  宜兴白塔村属于无锡市,太湖流域水环境是周围老百姓非常关注的话题。去年,欧阳华参与了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以及相关水利部门组织的调研,走访上海、浙江、无锡等太湖流域沿线。从了解到的情况看,认为沿线地方政府已经加大了太湖流域水环境的治理力度,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他觉得,为了更好地巩固加强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首先要对沿线建筑物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干净的水源。“现在有些沿线堤坝的建筑物距离太近,应该有一个规定距离,不能离水资源过近,以免污染水资源”,他形象地打了一个比方:“水缸”管好后,才能保证优质水源。

  欧阳华表示,他所在的白塔村,也在大力发展绿色、原生态产业,力争为太湖流域大区域的环境作出贡献。

  一张网

  从田头到桌头 农产品上网卖呼唤人才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

  “总书记到河南团的时候,说了一段话让我很有感触,就是要用好深化改革法宝,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我觉得这段话说得太实在了太好了,乡村振兴必须要以人作为主体,要把产业做好了,才能让乡村产生持久的内生动力。”说这句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

  今年春节前,鲁曼从朋友圈里看到一个视频,湖南湘西一名老农家里,上好的椪柑大量滞销。为此,她自掏腰包专程飞到当地,利用自己在农业领域的人脉帮助老农找销路,光是帮老农一家就销掉4万公斤椪柑。

  “这么好的农产品为什么找不到好销路?渠道不畅!” 鲁曼说,农产品网上销售,谁来卖?这需要专门的人才。希望更多这样的专业人才走入农村,搭建起农产品网销平台,发掘出农村的好东西,推动产业升级,然后再通过网销平台,让田里的宝贝走向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