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2108年度全省人大宣传工作座谈会 > 交流发言 > 文字
丁凤云:“挖”新闻不全靠运气,多跑、多听、多看是“法宝”
2019-10-20 14:51: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跑人大新闻已经七八个年头了,俗话说“七年之痒”,最怕的是“创新”,这个创新既包括形式,也包括内容。但是,无论如何,我的感受就是“只要跟着出去跑一趟,你总有新发现。”
  今年得奖的《农村集体资产怎么管、谁来管,听听农户自己怎么说》也非常荣幸被人民代表报转载,当时听说省人大法制委主任要带队去村里跑,听农民发表意见,就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们很多的立法建议都来自专家、业内人士,到真正基层一线的不算多,我们平时报道当中反映他们声音的也不多,所以立刻就要求跟着一起去。这个调研分了两天,我第二天还有差要出,就和同事一起配合,完完整整跟了下来,当然,很感谢省人大的保障,也感谢我们单位和小伙伴的支持。
  有时候,我们会讲“性价比”,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可丢人的,都已经是肩负着家庭、生活重担的中年人了,“理想”之下,我们还得实际地活着。所以在考虑选题、选择报道内容时,自然喜欢轻松的、信手拈来的,很多时候,花了大力气的内容可能最终得到的稿分还不如一篇通稿来得多。但可能越是这样,越是容易产生惰性,前不久,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关注的《小国旗用完不能丢!国庆将至,如何正确悬挂国旗?》获得很多方面的关注,包括得到了共青团中央和人民日报的转载,但这背后,我其实有点惭愧的,因为这个选题当时是南京人大的领导在他们微信公众号后台看到了一条留言,然后他们自己去做了一个报道,当然是宣传的南京人大和人大代表们的积极行动,我也没怎么在意,随手发了这篇通稿,后来是我的这位同事,他觉得有内容可以继续去看看,比如,这个现象在南京普遍吗?南京城管不管吗?为什么南京的灯杆国旗挂得和别处都不一样?等等,他找到了我,我是在他的“鞭策”之下,才去开始“挖”这个选题的,而且前期走访,都是他提前自己去看过一遍的,所以后来这篇稿子在单位内被表扬的时候,我都觉得不好意思,这个军功章至少他得8分,我拿2分。
  “点子”最珍贵,点子哪里来,有天赋异禀,有灵感乍现,更多的是来自新闻的敏感性,对新闻的激情,保持激情,就是多跑、多听、多看,始终觉得自己是个“新生”,什么都好奇。
  另一方面,“勤能补拙”,我们江苏新闻广播受各种因素影响,一直处于强烈的“求生欲”的状态,无论是在新媒体,还是在传统的声音产品当中,我们可能取标题、材料编辑、呈现形式等方面,与文字、画面都有着差距,但我们最大的特点是要求现场的声音,这个要求也逼着我们必须去一线,去多跑多听多看,还原最朴实的生活场景,正如我的感想一样,都是口语化的内容,但愿能引发共鸣,和人大代表一样,就在你身边。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