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2108年度全省人大宣传工作座谈会 > 交流发言 > 文字
刘刚:关注百姓关切 聚焦民生立法
2019-10-20 14:54: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我是连云港市人大法工委刘刚,非常荣幸参加这次会议,有更多的机会向大家请教学习。我先汇报一下获奖作品的简要情况。我这次获奖的宣传稿件题名为《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 让涓涓清水流入寻常百姓家》,是基于连云港市制定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制定而撰写的,这个宣传稿如实地分析了连云港市饮用水现状、阐述了饮用水保护专项立法的意义、条例出台的艰难过程,以此来唤醒更多的市民保护连云港市饮用水资源,保障饮用水安全。
  根据通知要求,我有几点想法向大家汇报一下,请各位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宣传稿件能够抓住正确的选题方向,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的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
  我写的宣传稿件只是一个外在表现,更重要是连云港市人大实施的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中的立法项目,是因为这些立法项目抓住了重点,才让我这个稿件有根本支撑,与其说我的这个稿件获奖,不如说是我市立法项目获得了认同。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结合设区市立法权限问题,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把“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高质量生态环境,作为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的重要内容。五年立法计划中,涉及的生态环境类正式立法项目约占60%,凝聚了连云港市委、市人大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连云港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连云港市滨海湿地保护条例》《连云港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连云港市海岛保护条例》《连云港市乡村清洁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付诸实施或者即将付诸实施,这些立法项目,紧扣了中央、省市委的工作重点,使地方性法规符合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需要,在选题上选择本地海洋、海岛、河流、乡村等事项作为立法项目,形成了连云港市地方特色的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建设。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我们针对《连云港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撰写的《为一片海制定一部法,地方立法扬帆起航》也获得了省人大十大新闻的表彰。这些立法项目的实施,让撰写的宣传稿件有了方向,有了灵魂,他们才是支撑新闻搞件的内生力量。
  二、宣传稿件能够写得深写得实,得益于立法过程中的深度调查研究
  这部新闻稿件能够获奖,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我们每出台一部地方性法规,均会围绕地方性法规撰写宣传稿件,以此来推动地方性法规的影响面。这部新闻稿件,是力求写真写实的,没有掺杂夸大或缩小的成份,真实地反映了目前连云港市饮用水概况,也反映了市委对民生的深切关注。现在回过头来仔细想想,我们在立法过程中扎实且有深度的调查研究,对写这个稿件时到了较大作用。在这期间,我们从立法前的调研、到立法中的修改、实地查看、部门座谈中,掌握了一系列关联度非常密切的材料。一是掌握了最真实的数据。包括了河道数量,水库数量,水流入海情况、水源水质状况,让我们深刻地发现连云港是一个水资源总量丰富的沿海城市,但水污染现象日益突出,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水质型缺水城市。二是掌握了市委、市政府的努力措施。连云港市多年建设形成了市区饮用水源地“双源、双线、双湖”的总体布局,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风生水起,采取多种措施来应对“水多、水少、水脏”的问题。三是抓住了关键矛盾。由于立法上的空白,我市饮用水源地管理内容及措施不完善。受制于经费压力及部门职能交叉等因素,尚未建立完善的监控体系,包括监测站网不完善,监测项目不全,多个监测部门之间执行规范不统一、数据不一致、信息没有实现共享等。立法工作中看似平常的工作,但为新闻稿的撰写收集了第一手素材,丰富了内容,保障了真实性。
  三、新闻稿件能够拿得出手,得益于向同事和新闻媒体工作者的请教学习
  我在法工委工作,写作不是强项,有逼上梁山的感觉,常常盯着屏幕看半天,却不知道无从下手。这期间,向同事和新闻工作者学习让我收益颇丰。觉得有以下几点:一是选好题材,找准角度是文章动笔的前提。题材素材是工作中积累的,专项立法使得收集的材料较为全面。在找准角度上,要明确写稿件的目的,到底要表现什么、反映什么,要做到心中有数,让人看得懂,跟着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思路走下去,读下去。二是抓住稿件的要害。稿件要抓住要害,明确重点之处,抓住国家方针政策的方向,从中提取重点因素,切中要害之处,只有明确了重点,才能知道文章应该要写些什么,写出来的文章才不会毫无重点、杂乱无章。同时要对主题进行深化,才能给受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三是用事实说话。摆事实、用事实说话,避免用自己的主观评价和臆断代替事实,避免写出的稿件空洞无物,或者言不及义,才能使稿件有血有肉。
  以上是本人一些感触,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海涵并批评指正。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