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2108年度全省人大宣传工作座谈会 > 交流发言 > 文字
陈月飞:动态规划,人大条线从新手到入门
2019-10-20 14:57: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各位省市人大领导、各位媒体同行:
  大家上午好。我是新华日报全媒体时政新闻部记者陈月飞。十分感谢此次授予新华日报的荣誉,能代表本报领奖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很高兴我跑人大一年来的工作得到了肯定。
  一年前也是差不多这个时间,9月下旬我从王晓映主任手中接手了人大条线——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行大多对她很熟悉。王老师是资深时政记者,深耕人大条线多年,产出了不少好稿,深得省市人大认可。珠玉在前,是否能跑好条线,我压力不小。同时,人大工作政治性强、程序性强、工作面广,作为党报记者还有一些固有传统需要遵守,比如要求既要“出彩”,还不能“出错”。因此对我来说,此次换线是除了跟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外,压力最大的一次。
  好在工作快十年,我已经习惯了换条线。虽然工作以来没有换过部门,但政法部/时政部条线我先后跑过八成以上,包括公检法司四家、“四套班子”连人大在内跑过三家,还联络过纪委、统战、党史方志、应急管理、部队、机关事务、民防等诸多条线,这些年几乎年年面临换新条线。不停从头开始、从头熟悉,当然是比较头疼的,不过也给了我丰富的经验:一方面,人大工作要接触社会政治经济生活各个方面,我几乎都接触过——虽然不精;另一方面,经常从头起步的经验告诉我,要打开局面、获得认可,没有其他的路径,无非一个字——勤。
  我对接手后的自我要求,主要是每逢活动,多问自己一句,能否“深挖一锹”。人大工作程序性强,但这不代表背后没有新闻。才接手时我有疑虑,认为恐怕很多时候要“强行做”,实际工作看,认真挖一挖新闻其实写不完,尤其是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因此,每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至少产出2-3条版面头条、3-5条消息,不让好的线索过我手后飘走。
  不让好的线索飘走,我感觉,一方面是采访活动每个线索都不放过,比如刚刚召开的第十一次常委会,会前多位列席会议的苏中、苏北教师人大代表反映学校多年评不上高级职称问题,结合专题询问中省人社厅对此的回应,我撰写了《这所高校为何多年评不出一个高级教师》,我在苏北做教师的姐姐特地联系我,说弟弟是个好记者,说出了长期困扰他们的大难题,这让我还挺自豪,算是另一种形式的颁奖。
  另一方面,挖掘线索我感到要紧贴热点,例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一些地方条例中,就有不少这样的线索,如围绕《苏州市养犬条例》写规范养狗,围绕《徐州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写整治野蛮装修。人大例行活动也会有新闻,如近期我就围绕全国人大张春贤委员长江苏调研养老服务,重点撰写了如何通过顶层设计让子女在养老中“喘口气”的深度报道。
  很多时候当然不会有那么多可以挖掘的线索,稿件实际上成败主要系于采写,特别是“同题作文”的采写。在大量文件中、在内容丰富的代表言论中,梳理纷繁复杂的线索流对我来说曾经相当头痛,后来我感到,必须有舍有得,突出重点:
  首先,必须始终突出新华日报的特点,围绕决策、高度等关键词做文章。稿件始终要符合党报的定位,例如我们会去解读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省政府关于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等专业性较强的文件,并予以重点大篇幅报道。坦率说这类工作吃力且不讨好,流量没多少,还需要进行准确的“翻译”,但这正是党报必须做的。又如自然保护区规划建设存在哪些问题、长三角一体化中人大如何携手推进、村委会选举办法如何改革、江苏荣誉居民颁授等,我们均以版面头条的位置来运作和进行报道。
  上述报道中,我均安排有提供法治保障一章。这是我第二个观点:必须始终突出人大特点,围绕立法、监督等工作做文章,突出“法治”“法律”等关键词。我在解读类稿件中一直注意安排“立法”一章:好的经验如何在立法上有所体现,不合理现象如何在修订法律中有所体现,立法建议将如何有效推进,等等。又如监督工作,我围绕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代表首次联合视察,就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如何携手跨流域治理、人大代表们如何支招、应如何进行立法协同等撰写了特写稿。
  水污染防治、长三角一体化都是时下重点工作,我感到,人大报道也必须始终贴近中央和省委工作重点。今年我注意到省委书记首次督办、省长首次领办省人代会代表建议,主动联络撰写,反复打磨稿件,最终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出,获得各方好评。又如我们围绕全国人大栗战书委员长来江苏调研长江保护立法,联络公安、司法等多个条线记者,结合江苏查处的案例等撰写了综合报道。
  这里我也歪出去感谢下我的同事们,许多其他相关条线同事在我提出帮助请求后不厌其烦提供协助,最终协同拿出了更有深度的稿件。例如在前述养犬管理条例报道中,公安条线记者提供了各地养犬纠纷执法实践现状和执法难点、民警立法呼吁等;电动车管理条例的报道中,交警条线同志提供了类似视角的采访,把法言法语生动化,大大提升了文章的现实性和可读性。
  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出和致谢的是人大宣传处的各位,人大工作特点决定程序报道多。得益于宣传处同志们的担当和努力,为我减少了许多负担,因此我可以把精力放到工作拓展上来,不需要像其他条线一样,陷入程序报道稿的撰写、送审、修改、送审、定稿、修改……这个无休止的循环中。可以说,不少深度稿件能够有时间展开挖掘,他们在后面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同时也担当了不小的责任。
  插播完广告,说回跑线经历。实际上勤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为我还有其他条线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加上贯穿全年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都压给我不少任务。去年年底,并发的大量任务让我相当头痛。我感到,有必要根据人大工作阶段性强的特点,在不同阶段动态规划主要任务。那么在上半年,主要工作是三项:省两会、全国两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两次两会由于我是首次上会,首次跑主程序,给自己定位是不求出彩、只求不出错,最终顺利达成目标。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也是我报上半年人大工作报道的亮点。我在首次检查时注意到,此次检查动了真格,必将有产生好新闻的潜力。于是我根据检查进展,向部主任和报社领导多次汇报,及时调配本部门和分社人手跟随三个检查组进行实地随机检查。在采得好的新闻后,认真打磨稿件,并多次联络值班总编辑协调多个头版予以报道,检查结束后又及时刊发综述及本报评论员文章,以高规格、有内容、有态度的十多篇系列报道展现了江苏人大的监督力度,获得各方好评。
  我这里需要插播第二条广告,我们报道的许多工作比较敏感,人大代表们的观点、执法检查查出的问题、专题询问涉及的热点,其中不少都难以把握,尤其是对我这个新手来说。人大宣传处和各专门委员会对我们的请教和对稿件的把关基本有求必应,而且与我们一起承担了不少责任,完全体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担当和作为。这里深表谢意!
  对我来说,这一年收获满满,不过接下来还有很多努力空间,也有很多要向各位媒体同行学习的地方。我将继续努力,为江苏人大宣传工作作出我的更多贡献。谢谢各位!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