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2108年度全省人大宣传工作座谈会 > 交流发言 > 文字
夏伟:汇聚“小报道”联结“大精彩”
2019-10-20 14:58: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媒体界的同行们,大家好:
  金秋时节,又到了收获的时刻。非常感谢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领导、宣传处给予《人民与权力》杂志的关心厚爱,我看了一下获奖目录,60多篇获奖稿件,刊登于杂志的达到了9篇。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激励我们继续奋斗,多出人大新闻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谆谆话语,殷殷希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人民与权力》作为由省人大常委会主管、常委会研究室主办的月刊,是我省唯一一份公开发行的人大期刊。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人大工作实践,积极顺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宣传人大制度,反映代表声音,讲好人大故事,让一段段、一页页的“小报道”,联结成整个刊物真实、立体、全面的“大精彩”。
  一、努力让刊物由“薄”变“厚”
  人大工作实践丰富多彩,是一座新闻的富矿,需要我们增强创新观念,拓展报道领域,全力发掘、淘金。因而,刊物立足于全面扫描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绩与亮点,从而提供给读者更加丰富的信息和视角。我十多年前进入编辑部,当时是48页黑白印刷,后来变为64页半彩印刷,再到现在十六开,72页全彩印,杂志一点点变“厚”起来,承载的信息量越来越丰富,这本立足于机关的政治类刊物也在探索创新中更加多样、新颖、出彩。
  具体而言,首先是丰富会议报道形式。会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的重要形式,会议报道也自然成为我们开展人大新闻宣传的主要内容,为避免落入程序性报道的俗套,我们关注社会关心的重大议题,在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上捕捉和挖掘新闻素材,努力把严肃庄重的活动写深、写活,写出新意和动感。例如今年8月刊《长效“治水”要有法律“牙齿”》一文,针对备受社会关注的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我们全方位展现常委会专题询问的相关内容,还原当时现场情况,让读者身临其境,并在其后紧跟上审议讨论的内容、评论及法律解读、基层亮点等,让整个专题变得厚重而立体。
  其次,将人大工作与当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相结合,拓展内容,加大信息量。比如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讲话精神,及时开辟“主题教育”栏目,通过刊登报道“守初心”的老书记吴仁宝、为人大立法工作倾注毕生心血的钱群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培植“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思想信念。同时,结合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40周年,开辟“四十年回眸”栏目,精心策划系列报道,以故事形式生动鲜活地反映地方人大40年来工作的巨大变迁和难忘瞬间。
  三是紧贴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也是刊物重点宣传的对象。我们通过主动采访、积极组稿,推出一批心系选民、热心履职,勤奋工作、奉献社会的优秀代表典型,例如把奋斗写在乡村沃土上的全国人大代表鲁曼,以教育家的情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省人大代表吕建等等。每期“代表之声”“代表风采”栏目都会集中篇幅进行重点宣传,杂志封面也以普通代表的形象为设计,加大宣传力度。此外,我们还努力捕捉和挖掘我省基层人大工作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鲜活素材,通过“市县巡礼”“监督纪实”“人大广角”等栏目着重报道并总结推广各地人大创新方法履职为民的亮点和经验。
  四是强化刊物的理论学术价值。我们组织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就经济社会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发表研讨文章,近期刊载的《强化人大在推进依法治省中监督作用的研究》《设区的市立法听证初探》等,为读者解决认识上和实践中的问题提供帮助,也提升了刊物的理论与思辨色彩。
  五是增强刊物的趣味性和可读性。通过“文化时空”“网言网语”等板块和栏目,丰富阅读种类,满足读者的不同阅读需求。另外,杂志也努力在图片版式上做文章,在每期的重头文章中,都会围绕策划主题配以大幅高质量的新闻图片,增强现场感,让读者“走入”报道中,以图片极强的表现力配合相关的文字,使阅读更加丰富。
  二、加强撰稿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  
  好的稿件,是编出上乘刊物的重要条件之一。如果稿件内容单薄、空泛,编辑则难为“无米之炊”。为保证稿件的质量,建设一批高素质的撰稿人队伍便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我们有三支队伍:一是自身编辑部的人员,二是省人大机关和各市县人大机关的通讯员,三是由省级主要媒体的知名记者、省有关部门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以及高校专家学者等组成的特约撰稿人队伍。这三支队伍的不断巩固和完善,对于提高稿件质量,提升刊物档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室人员相对较少,近期进了2人,目前6人。我们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推进采编结合,力求把每位编辑人员培养成编采能手。近期自主采写的《消逝的身影 永恒的坐标》、《司法守护美丽长江》、《筑牢动物防疫屏障》等文章,广受读者好评。
  针对机关的通讯员队伍,编辑部专门举办全省新闻宣传通讯员培训班,由编辑人员或专家学者授课,开拓了视野,增进了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开展市县人大通联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通讯员评比活动,奖励先进,并对年度优秀新闻稿件进行表彰,激发基层人大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此外,编辑室还通过召开发行座谈会,广泛征求各市县区人大的办刊和发行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提高通讯员写作能力和投稿积极性,编辑室负责人多次为通讯员们讲授课程,分享人大新闻写作知识和撰稿投稿经验。
  对于特约撰稿人队伍而言,他们大都具有很好的文字功底,平时在某些专业领域就很熟悉、有一定研究。我们围绕不同阶段宣传报道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他们为有关专栏提供素材,撰写文章。他们撰写的文章少一些“机关味”,可读性强,而且专业背景比较深厚,赢得了广大读者的青睐。我们开展特约撰稿人座谈会、评刊会,围绕提高办刊质量听取意见建议,充分调动特约撰稿人资源,推动杂志稿件质量不断提升。
  三、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影响力
  刊物是我们开展宣传工作的主战场。但是我们清楚,这并不是唯一的方式。借助刊物这一平台,我们结合相关时间节点举办系列活动,努力拓展宣传渠道,希望更加生动、全面地展现人大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人大工作者良好精神风貌和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同时也扩大了刊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我们结合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举办了征文活动,同时,我们与江苏法制报联合举办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知识竞赛活动。以编辑部的同志为主,在研究室各处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策划、命题、发动、组织和抽奖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目前,知识竞赛活动已取得了圆满成功,5万人次参加答题,9000多人获得满分,最后共抽取了580个奖项。征文活动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筛选和评比过程,这些活动都增强了全社会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了解和认知。
  四、创新媒体融合报道,争当行家里手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媒体时代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对新媒体,我们不能停留在管控上,必须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
  这一方面我们也在努力实践。2016年,我们创建了“人民与权力”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刊物文章的掌上阅读,为广大读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阅读体验。这几年,我们更加注重微信公众号的运营,除了日常的稿件推送外,还在提供其覆盖面和影响力上下功夫,做好人大信息资源延伸服务,更多地提供人大工作特色和创新方面的内容。特别是在重大会议期间,如全国和省人代会、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我们加大策划力度,扎实做好报道方案,在每天会议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将会议的热点、亮点进行专题推送。我们综合应用通讯、特写、侧记、综述等多种形式,通过现场记录、拍摄、整理取得第一手文字、图片素材,用最快的速度将当天的审议情况原汁原味地在微信公众号上呈现出来。我们通过真实传递代表委员声音,深度解读热点问题,让读者第一时间了解我们人大工作的最新动态和鲜活资讯,获得了广泛好评。
  在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取得了一点成绩,十多年来,我能够感受到一本薄薄的杂志正在变“充实”、变“厚重”。《人民与权力》是人大工作的一个窗口,每一期杂志都是省人大历史的见证,我们是其中的观察者、记录者、参与者和推动者。“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