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2108年度全省人大宣传工作座谈会 > 交流发言 > 文字
于庆华:“三个强化”创新宣传格局
2019-10-20 21:56: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近年来,徐州人大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贯彻党的宣传工作方针,坚持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为己任,不断拓展宣传工作思路,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传播人大好声音,讲好人大故事,为提升人大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人大宣传工作也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62017年我市的基层人大工作连续两年被央视一套综合、二套经济、十三套新闻频道的《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30分》《共同关注》等栏目报道。特别是2017719日,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报道了我市基层人大创新实践工作,20日的《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专题片播出词,其他主要央媒和省级电视台紧接着进行转播(载),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研究室组织采写的通讯《代表履职新变化 彰显人民民主新境界》荣获2017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一等奖、江苏省报纸优秀作品一等奖;研究室孔令伟等同志撰写发表在《中国改革报》上的《为地方质量立法先行先试》荣获2018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一等奖;“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全国地级市首部质量促进地方性法规”,被评为2018年江苏省市县人大工作十大新闻之一,这是第四次获此殊荣。去年,《人民日报》《环球人物》《人民代表报》《新华日报》《人大研究》等国家和省级媒体全年刊载宣传我市人大工作的作品792篇,平均每天2篇还多62篇。《人民代表报》在去年927日的形象展示版面整版报道我市人大工作,今年813日在一版头条用半个版和二版整个版报道邳州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这在全国地级市中是罕见的。这些稿件重点宣传了全市各级人大工作的创新举措和突出亮点,进一步扩大了我市人大工作的影响力,为有效开展人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我市人大宣传工作只所以取得成绩,靠的是“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激励代表履职尽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常委会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并出台文件予以支持。各县(市)区人大和新闻单位也把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加强领导,定期研究,强化协作,形成了常委会领导重视、研究室(办公室)主抓、新闻单位配合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格局。二是强化通讯员队伍建设。一支好的通讯员队伍是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提升通讯员队伍整体业务水平,开阔眼界视野,去年,我们在江苏人大干部培训基地举办了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干部培训班,市、县、镇三级人大通讯员共156名参加了培训,人大新闻宣传队伍的写作能力得到强化。我们还建立徐州人大宣传微信群,市人大机关各委室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通讯员都吸收进群,目前,该微信群已成为布置工作、传递信息、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三是强化宣传工作机制建设。市、县两级人大不断完善宣传工作机制,根据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创新激励机制和责任机制,做到年初有谋划、年中有调度,用稿有稿酬、年度有表彰。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召开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每年都组织徐州市人大好新闻、《徐州人大》杂志好稿件的评选,对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获奖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发了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徐州人大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精心指导,兄弟市的大力支持,各县(市)区人大强有力的领导,在此,我代表研究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利用这次座谈会机会,虚心向兄弟市学习,认真贯彻赵秘书长讲话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再创宣传佳绩。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