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各地动态
庆祝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常州市钟楼区人大推出短片《铭初心 再出发》
2019-12-25 09:55:00    来源:常州市钟楼区人大

  四十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钟楼区人大常委会诞生了。她的诞生,标志着钟楼有了在钟楼区委领导和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行使基层国家权力的机构。

  40年风雨兼程,40年春华秋实,历届区人大常委会用铭记初心的忠诚,用开拓创新的担当,书写着一篇篇依法履职,为人民尽职的时代华章。

  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指引,紧扣市、区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担当有为,实干创新,亮点纷呈。

  坚持党的领导 高站位履职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力确保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宪法》的实施。

  坚持依法履职 高质量履职

  人大常委会工作实现程序化、规范化。定期召开常委会议和主任会议,依法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的工作汇报,作出相应的决议、决定,和人事任命。

  制度建设实现新突破。提请区委出台了《中共钟楼区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细则》,首次制订出台了《钟楼区人大常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修订完善了区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 人大常委会履职讲更规范,更有实效。

  履职调研实现常态化、精准化。把脉常州和钟楼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精准组织调查研究,以高质量调研促高质量履职。先后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开发区西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代表履职质量等改革发展的难点、疑点问诊开方,形成了80篇多有较高质量的履职调研报告,其中《面向世界,全域谋划,全力打造“中国(常州)大运河文生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等5篇报告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和有关方面高度关注。

  坚持依法监督 高效率监督

  推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民主、法制、公正、和谐的良好环境。

  依法对区发改、经信、住建、城管、人社、卫健、民政、司法等8个部门进行依法行政、提升效能专项评议,评出了质量、评出了水平、评出了合力。

  认真开展专题议政问政活动。围绕“龙城核心商圈”建设和老小区、城中村连片改造、次新小区电梯安装、更新等重点发展、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议政问政活动,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询问、沟通,现场解答代表们关切的问题和建议,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推进工作。

  坚持求真创新 高水准推进

  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提升实效、创出特色的原则和服务发展、服务人民、服务代表的方向,高质量推进人大履职。

  贴紧中心,优化组织代表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增力钟楼新发展、增强百姓获得感”主题活动和“建好明星城、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发动全体代表投身精准走访、精准服务、精准建议、精准监督、精准评议、精准提升六大行动,全力助推三大明星城建设和打造富有创新活力的高质量城区。

  贴牢民生,强化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产品质量法》《水污染防治法》《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积极推进全区产品质量改善、水环境的提升和次新小区的电梯安装、更新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6000余件(次),联系帮扶困难家庭220余家。

  贴近代表,实化履职平台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专业化履职平台建设试点,在8个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中增设“代表议事厅”,强化“议政问政、助推发展、造福民生”功能;在10个国家、省、市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所在地,设立人大常委会“重点项目联络站”,让钟楼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的专业化特色更加鲜活。

  精心策划“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丽钟楼’摄影展暨人民代表大会事业发展历程回顾展”,让代表用饱沾激情的笔墨和色彩,彰显40年改革开放给钟楼带来的“城乡巨变”、 “双创潮涌”、“人民幸福”、“法制进步”可喜变化。

  突出代表建议的最终办结率和满意度。加强代表培训和超前调研,提高意见建议撰写质量;精心做好代表意见建议的分类、分解、交办工作;通过强化领导领督、部门精督、现场联督、难点重督、反复盯督、考核奖督等方式和机制,有效提高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力度。2018 年,59件代表建议的最终办成率达81.4%,名列全市前列;代表真实满意度达100%。

  2019,历史将留影这一伟大瞬间,因为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历史将回音这一庄严时刻,因为,2019,我们钟楼人大常委会面朝党旗、国徽,发出了“铭初心,再出发”的誓言。

  铭初心,再出发,就是要强化政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铭初心,再出发,就是要强化人大常委会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提优履职质量;铭初心,再出发,就是强化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进一步提强老百姓获得感;铭初心,再出发,就是要强化激活代表主体,进一步提升代表活动的质量;铭初心,再出发,就是要强化人大机关素能建设,进一步提进机关综合素质。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钟楼乘势进发。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将以只争朝夕的斗志,紧贴区委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高质量城区的目标,以敢为人先的担当,努力在推动钟楼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进程中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