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媒体聚焦
江苏卫视:江苏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 依法监督出实效
2019-12-20 09:33:00    来源:江苏卫视    作者:王鹏 罗聪懿 亓晨 杨时盛 李栋

  代表人民行使监督权,是宪法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成立40年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回应人民关切,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努力增强监督实效,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各方面事业健康发展。

  工业区私设暗管偷排、城市污水直接下河、村镇污水处理厂“吃不饱”……这是今年4到5月,省人大常委会分赴南京、泰州等地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执法检查不仅有听取汇报、实地视察,还通过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检查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执法检查报告,常委会专门听取审议,并开展专题询问。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与专题询问两种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有南京市民表示,现在水清了,雨污分流没有污染源了,再加上里面还有水草,以后小鱼儿什么的就都有了,就恢复了原来的生态。

  南京市鼓楼区水务局管理科科长栾澔说:“省人大给了我们鼓楼区很大的推动作用,原来这条河道观感和效果都不如现在,要长效保护下去,不能说只治一时,要保证长治久清。”

  回望35年前,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第一次执法检查,就是针对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展开的,一改之前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为主的监督方式。除了监督方式的创新,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内容也逐渐拓展到各类法律法规的实施,包括环境资源保护、科教文卫,以及经社会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监督。综观江苏人大常委会成立后行使监督权的发展历程,健全监督机制,拓宽监督领域,丰富监督形式,是鲜明的特点。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吕振霖说:“从过去比较单一的审议监督,发展到现在综合运用询问监督、专题检查监督、工作评议监督、质询监督以及上下联动监督等方式,增强了监督工作的科学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人大监督工作更是走上创新发展的快车道: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以及预算进行全面监督;加大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制定并不断完善专题询问办法,就政府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以监督问效之“威”,倒逼部门落实之“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成立40年来,共听取审议专项报告426项、开展执法检查66次、组织专题询问16次、审查规范性文件641件。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远剑说:“40年来,江苏人大的监督工作从内容上不断拓展,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包括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在监督的方式上日益完善和丰富,从审议、询问走向更加多样化,收到了比较满意的监督效果。”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