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履职纪实
不辱使命勇担当 创新实践善作为 奋力书写地方人大“两个机关”建设新答卷
2019-12-24 09:29:00    来源:盱眙县人大常委会

盱眙县人大常委会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我们始终不渝,坚定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接续奋斗,持续奋进,越干越有劲,越干越自信;40年来,我们创新探索,深化监督权运用,做实决定权行使,坚持以民为本,努力让权力机关的“麦克风”与人民群众的心声心语同频共振;40年来,我们求实务实,以实功谋实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对列入审议的事项不达效不松劲。走进新时代,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争一流为目标,以创新为动力,抓重点、攻难点,高水平有效监督、高质量依法履职,特色工作持续深化,品牌效应不断彰显。

  一、聚焦民之所盼,监督工作书写新篇章

  强化预算监督,管住“钱袋子”。对预算全链条闭合监督,让政府花钱百姓放心。一是代表当家。代表审查预算由形式向实质转变。财经代表组提前介入预算草案编制;人代会会议利用半天时间,专题审议预算草案,并由专业人员辅导辅助;对代表提出的意见,政府修改完善形成方案向主席团报告,提请大会表决。二是县长应询。每年对《预算法》实施和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县政府分管副县长现场应询。三是绩效审查。检查预算绩效管理,督促政府建立绩效考评制度,严格结果运用。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四是整改销号。督促审计查出问题“销号整改”,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五是全程跟踪。线上线下结合,对“四本账”实时查询、数据分析、风险预警、跟踪监督。

  深化述职评议,盯住“官帽子”。开展对副县长、副院长、副检察长等人代会选举和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述职评议,促使他们依法履职、权为民谋。一是程序相对固化。围绕准备、初评、评议、整改四个阶段,坚持述职与评议相结合、评议与询问相结合、评议与满意度测评相结合、满意度测评与结果运用相结合。二是内容不断优化。在依法办事、勤勉履职、接受监督相关内容的基础上,把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实现情况纳入述职评议内容。三是结果运用强化。将满意度测评折算成分,连同评议意见报县委,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四是影响更加显化。县委高度肯定述职评议给干部队伍带来的正能量,“一府两院”比选优选确定先行参加的评议对象,广大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参与评议工作,各方面反响很好。

  开展专题活动,看住“法槌子”。针对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常委会积极回应。一是作出决议。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在公检法机关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我为公平正义作贡献”专题活动,推动公平正义可感可知。二是培树典型。要求公检法机关及时总结做法,挖掘典型事例,形成头雁效应。三是监督检查。既开展集体视察,又进行动态检查;既组织集中交流,又开展典型演讲;既审议专项报告,又开展专题询问,看案件是不是公正办理、事情有没有公平处理。

  二、智慧化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实现新成效

  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线上线下全天候零距离。通过网上代表之家、代表履职手机客户端、代表工作站触摸屏,代表履职在选民“家门口现场直播”。人大代表只要打开手机APP,便可以线上与群众交流互动、答复回复,线下转交处理,及时反馈。

  实现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多样性特色性。系统的运行,倒逼闭会期间活动经得住看、耐得住评。各代表组年初上传计划,按期组织开展,比特色、比质效。连续两年组织“‘千百万’中的那个我”“为民履职两三事”征文,征集县级以上代表履职故事400多篇,篇篇感人;开展联系职务知责任、联系选区知社情、联系群众知民意 “三联三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场场精彩。

  实现了代表建议办理的网络化透明化。代表建议通过提交、审查、交办,承办单位签收、办理、答复,代表满意度评价等线上全流程运行,一目了然。代表建议量质并举,今年初县人代会收到代表建议比上一年增长50%,质量亦非往日同语,其背后反映的是代表履职积极性的提升。办理情况公开晾晒,承办单位通过系统上传办理动态,向社会公开办理过程、解决结果、代表评价。督办查办环环紧扣,压紧压实。

  实现了代表履职状况的动态反映实时评估。智慧人大给每位代表履职装上了“线上档案”,实时生成“成绩单”、自动形成“排名表”。

  三、开展“星级创建”,镇街人大工作迈进新阶段

  扛起一份责任。坚持“手把手”教、“实打实”干、“硬碰硬”拼。围绕规范化建设,出台关于切实做好镇街人大工作的意见和考评办法,制定星级创建方案和评定细则,每年组织等次评定并授牌。

  抓住两个重点。一是开好一年两次人代会会议。二是组织开展好主席团活动。规定动作一个不少,法定职权一项不落。

  建立三项机制。即节点推动机制、分片联系机制、上下联动机制。定期组织“镇镇到、点点评”,列出问题,现场交办。将镇街分成3个片区,常委会领导和各工作机构挂钩联系指导。坚持重点执法检查、重要民生实事督办等上下同步,形成合力。

  聚焦四个建设。一是队伍建设。配齐镇街人大正副职,形成“主席、副主席、秘书、办事员”四人制标配格局。二是阵地建设。全面建有“四室一站”,全面装配“智慧人大”触摸屏。三是能力建设。组织镇街人大干部到南京、北京、北戴河等地培训,到先进地区考察。四是思想建设。教育镇街人大负责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宗旨,履职负责,履职尽责。

  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为我们定方向、明思路、立目标。我们将恪守初心、不辱使命,对标对表、再整行装,为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担当作为,再立新功。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