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履职纪实
四级代表联席联动履职 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19-12-25 10:29:0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

  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活力之基、动力之源,也是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依托。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是人大工作一项常思常新的课题。特别是在新时代新要求下,更是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代之需。鼓楼区是省委省政府所在地,也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荟萃之地,独特的历史人文和地域优势,汇聚了丰厚的代表资源。以本届为例,区域内共有四级代表596名,其中全国代表23名,省代表117名,市代表80名,区代表376名。如何搭建优质平台、创造良好条件,组织发动、引导激励各级代表行使好代表权力、履行好代表义务,鼓楼区人大常委会责无旁贷。2001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全省首创“鼓楼地区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联席会”,每年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和联席座谈等活动,为推动区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十九年探索实践薪火相传

  自2001年—2019年,鼓楼地区的“人大代表联席会”已经走进了第十九个年头。一届又一届的区人大常委会和地区四级代表传承初心、接续努力,逐步形成了“四级代表联席联动履职”的鼓楼模式。十九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发挥好四级代表主体作用”这一主线,在“联”字上做文章、在“服”字上下功夫,用“四联三服务”(层级相联、思路相联、履职相联、民意相联;服务代表、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凝聚代表合力创新履职,助力地区高质量发展。

  用创新载体实现层级相联。创办“鼓楼地区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联席会”,制定章程、完善制度,有组织、有计划地为地区各级代表履职提供更优服务保障。打破原先各层级代表之间各自履职、互不熟悉、工作协同不够等壁垒,使四级代表纵向之间和本级代表横向之间联系紧密,资源共融共享、代表互联互通。

  用明确导向实现思路相联。围绕区委中心、紧扣群众关切、紧贴发展难题,“一年定一题”,每年年初确定主题、制定方案,报区委批准后开展动员部署,与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上下联动,发动区级代表积极参与,邀请全国和省、市代表联席会商,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生机活力。

  用优化组织实现履职相联。根据代表专业特长和课题方向,实行分类编组、项目化管理,调研视察和座谈研讨统分结合,提高组织程度。形成的调研报告和研讨成果及时转交相关部门研究处理,部分成果转化为议案建议跟进落实;超出区权范畴的则由全国和省、市代表带往上级人大,从更高层面推动问题解决。

  用直达基层实现民意相联。将代表联席会延伸到街道、代表论坛延伸到代表组、民意直通车延伸到社区,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各级代表走访选区、接待选民,帮助缓解社会矛盾、解决急难问题,为代表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意、汇民智构建了畅通渠道,使四级代表联席活动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保持着长久生命力。

  二、十九年闪光历程硕果累累

  十九年来,四级代表参加联动履职已累计突破1700人次,形成调研成果427篇,涉及经济科技、生态环境、民生改善、文化教育、民主法治等各领域。这一创造性实践促使代表履职水平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为鼓楼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2003年提出的“发展总部经济”新理念,至今依然是全区经济建设的重要战略;2005年提出的“选准定位、错位发展”软件业发展建议,为软件产业健康成长注入新活力;2010年提出的“重视短板、平等投入,彰显特色、组团共赢”发展思路,成为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建设全省“首善教育强区”的有力举措;2017年,围绕环境整治和黑臭河道治理献计出力,合力推动“生态宜居幸福鼓楼”建设;2018年,全面视察调研“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和中期评估,为破解地区发展难题问诊把脉;2019年,瞄准地区高质量发展短板弱项议良策、开良方,为“十四五”规划编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地区四级代表在活动开展中增进了解、在解决问题中相互支持、在履职尽责中共同促进,使命感、责任感、成就感进一步增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地区选民的广泛认可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10月,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作为南京市各区唯一代表,在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三、十九年守正创新未来可期

  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四级代表联席联动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为切入点,围绕新时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创新人大履职路径、彰显制度优势深入开展实证研究,从理论角度探寻现实意义、从应用效果提出科学建议,为今后更加深入的探索提供借鉴。

  新的一年,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深化品牌效应,继续构建“以街道为单位,四级代表自主选题、自行组织,街道负责成果转化,常委会承担交流研讨”的新机制,在属地化、常态化、长效化上进一步加强探索,在共同助力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大胆实践,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研讨意见落实上进一步增强实效,让“四级代表联席联动履职”的“鼓楼模式”不断提亮增彩、保持生机活力。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