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 研究动态 > 正文
陈震宁:与时俱进谱写新时代崭新篇章
2019-07-19 16:16

《人民日报》 2019年07月19日15版 版面截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最新指示精神,把维护、保障、发展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彰显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鲜明特质。

  以优质立法保障善治,切实维护人民权益。一是在项目规划上特别注重呼应人民群众的立法需求。本届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紧扣全省人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紧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精选立法项目,力求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在法规制度设计上特别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格防范通过地方立法不恰当地固化部门权力,寻求立法“最大公约数”。三是在立法方式上特别注重拓展公民有序参与的渠道和方式。建立立法决策咨询专家库,调整优化地方立法基层联系点布局,公开广泛征求全社会对所有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

  以有效监督助推大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我们更加主动地将助推若干民生大事实事作为工作重要着力点。一是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听取审议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开展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等执法检查。二是着力推动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持续多年关注应对社会老龄化这个重大议题,推动政府多措并举破解养老难题。三是着力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专门就依法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决议,推动全省各级政府编列三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并定期报告阶段性整治成效。

  以代表机关明确定位,及时呼应人民期待。一是强化“两个联系”充分反映民意。推进代表活动载体平台提档升级并向村居社区拓展延伸,常态化直接了解民众心声。二是务实调研视察紧扣民生热点。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及常委会审议的重要议题,组织代表先后就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等民生热点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汇集提交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三是督办议案建议注重群众认可。通过人代会前先行组织代表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等方式,着力提升代表议案建议质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