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媒体聚焦
江苏卫视:江苏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 代表工作为人民
2019-12-23 14:16:00    来源:江苏卫视    作者:王鹏 罗聪懿 杨时盛 李栋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40年来,历届省人大常委会接续探索、不断创新,密切同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确保代表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底以来,江苏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多部门联手推进,大批无证无照、经营范围与实际不符的教育培训机构受到整顿。这项工作的背后,离不开史爱梅等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的多年努力推动。

  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史爱梅:“这次的建议得到了省人大的高度重视,省人大交办,教育厅在办理的过程当中跟我做过充分沟通,表示将着力构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学生家长:“整治之后,我们看到白名单和黑名单,我们更加可以放心地选择符合规定的校外培训机构。”

  省人大常委会成立40年来,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粗放到规范的发展历程。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健全工作机制,对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办理、督办等各个环节工作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9.8%。从2000年起,常委会每年还聚焦一批涉及发展大局、群众关切的重点建议,由省政府领导领办,常委会领导牵头重点督办,涉及发展开放型经济、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等等方面,做到了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孙勇:“领导来进行督办和领办,保证了代表建议在办理过程当中的质量,也是说明我们人大工作机制在不断地进行提升,同时我们的法治建设的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

  与此同时,推动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常委会联系代表机制在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日臻完善。1988年,省人大常委会就制定了常委会联系省人大代表办法。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出台《关于加强省人大常委会同代表联系、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若干意见》,加强和规范"两个联系"工作。2019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开发建设服务平台,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我省各级人大还在全省推行"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目前全省设立9700多个"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

  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主任刘广忠:“常委会领导走下去,请基层代表走上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这么一种制度化、机制化的安排,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地传下去,把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及时地带上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体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