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安勇代表:筑梦杏坛谱华章
2023-03-14 15:11  来源:新沂市人大  作者:许静 辛仁轩

新沂市人大代表、棋盘中学校长安勇参加工作28年来,始终坚持“学校优质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个性发展”管理理念,用实干担当诠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尽心书写好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篇章。

探索特色办学,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无论是教学一线,还是走上学校管理岗位,安勇都坚守着师者初心,以高尚的师德和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大家的点赞。他大力推进课程改革,主持了《大数据环境下学校教育管理体系的发展研究》等国家、省市重点课题。他依托农村优势资源,打造徐州市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基地,形成管理保障、课程支撑、课堂引领、家校共育“四位一体”的育人机制,有效提升了学校教学质量。2022年,棋盘中学本科上线率70%,全市排名前列。

教师强则教育强,优秀的教师队伍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安勇坚持把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以培养“四有”好教师团队为目标,组织教师签订职业道德承诺书,通过学生测评、家长测评、教师互评、学校考评等形式,让教师自觉接受学生、家长、社会的监督,有效激发全体教师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他还动员全校教职工与学生签订“一对一”精准关爱协议,定期开展交流谈心、学业辅导等,成为孩子学习生活的“良师益友”。

一路耕耘,一路成长。安勇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奉献敬业奖、江苏省优秀课堂展评一等奖、徐州市教学先进个人等称号。

依法履职尽责,展现人大代表风采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安勇深知,只有加强政治修养、强化为民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才能担负起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责任。为此,他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他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经常在工作之余深入群众家中,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愿。2022年,安勇走访群众180多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教育始终是安勇关心关注的问题。2022年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落实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化招生管理,加大教育教学设施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初高中一体化发展。针对师资紧缺及结构性缺编问题,他又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呼吁给予学校自主招聘教师的权力,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为农村初高中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活力。这些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落实,有力促进了全市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春风化雨润桃李,岁月如歌写真情。作为教师,安勇几十年如一日地追求着教书育人的理想;作为代表,他倾心为民代言、全力为民服务,展现了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