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郭富彬代表:柔肩担责多奋楫 至臻至诚助企航
2023-03-21 17:12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大  作者:张艳

作为企业孵化的“前沿阵地”,产业园区承载着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在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有一座“耕植”当地十多年的民营高科技园区,从清华创新大厦到慧谷创业园、华清创意园、荷塘苑、华清创新园、华清创智园,在这些载体之中孵化着几百家大大小小的高科技企业。为企业奔忙的除了企业负责人,还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她或是倾听企业建议,或是协调各类问题。任春夏秋冬,四季变换,为企服务之初心她始终未变。

她就是惠山区第三届、第五届人大代表,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无锡力合科技孵化器总经理郭富彬。自当选区人大代表后,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时刻关注企业痛点、企业呼声,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她认为,只有全力以赴为助力企业扬帆起航,才能为惠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不负人大代表光荣神圣之职。

创新求变——让企业服务更具生命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助力企业发展,企业服务工作该从何抓起?郭富彬给出的答案是行则将至。她经常深入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需求,针对企业建议,一边主动思考一边积极探索。为及时处理企业反馈诉求,郭富彬带领团队建立了《企业联络人制度》,为每一家企业专门配备一位贴心式服务的企业联络人,并于每季度召开企业联络人会议对企业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为更好帮助企业打开销路,精准匹对所需资源,她带领团队开设了《企业供需平台》,促进产业集聚,也帮助更多企业实现了资源的整合与对接;为了让企业更便捷地了解政策变化及园区孵化服务,郭富彬主导出版了企业服务刊物《政策汇编》《创业风向标》,让企业“一册拿在手,创业有风向”。

“三人行必有我师”,郭富彬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为此她积极为企业家搭建一个高质量的学习与交流平台——紫荆梦享私董会。如今这个针对企业一把手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已成功运营36期,不仅收获好口碑,其影响力也在逐步增大。在此基础上,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企业,郭富彬带领团队编撰了《企业家创业风采》栏目,通过讲好创业故事来分享企业的优秀理念与智慧。

《企业自画像》《政策小贴士》《专家走访诊断》《政策类培训活动》等等一系列科创服务品牌,是郭富彬一直在尝试为企业服务而做的创新之举。营造更优营商环境,为企业成长之路注入活力,是她坚持不懈为之努力的目标。做好企业服务,和企业合作共赢。只有企业发展好了,区域经济才能可持续繁荣。郭富彬是这样想的,也正是这样去做的。

积极履职——做一方沃土的“守护者”

“智慧路1号出入口高峰期车辆如何避免拥堵?”“惠山区部分区域停车困难,是否能出一个解决方案?”诸如此类问题,郭富彬在工作之余时常关心着。作为区人大代表,不仅要仔细听取企业建议,也要耐心倾听群众呼声。2022年6月,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人大代表联系点正式建成,郭富彬成为了联络点负责人与常驻代表,她认真收集园区选民民生诉求相关意见建议,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如在荷塘路道路两侧无序停车,存在严重交通隐患的问题,郭富彬前往实地查看并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提出优化建议。通过多方努力,目前部分路段已划线实行单边停车,荷塘路周边停车难和停车秩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园区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每天都有很多人员流动,更要一丝不苟地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为大家营造安全舒适的办公环境。”在营造良好办公环境上,郭富彬同样不遗余力。疫情期间,她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坚持园区常态化管理,提前部署,多方筹措,对门岗查验、车辆管理、信息核查、志愿服务、防疫物资等疫情防控工作都做了具体安排,尽心尽力保障了企业办公人员的安全。同时,郭富彬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她代表园区为所在街道捐赠防疫实用物资;带领工作人员走遍了园区的角角落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2022年,她与长安人大第一小组的代表们多次调研考察,撰写了《关于产业园区打造创新孵化服务体系助航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的若干思考》调研文章,获评了惠山区人大优秀调研文章。“有幸见证惠山近几年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作为在这片沃土上工作的一份子,我不仅仅是参与者,也要努力成为‘守护者’。”郭富彬的发言字字铿锵。

逐梦奔跑——要勤学更需笃行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是郭富彬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打造学习型园区,培养复合型人才。实践也证明,唯有勤学笃行方可行稳致远。”她积极参加代表组各项调研视察活动,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园区党总支书记,她带领全体党员同志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年定期参加园区读书会提升自我,并于2022年参加比利时列日大学列日高商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班(EMBA)学习。

作为惠山区第三届、第五届两届人大代表,郭富彬多次围绕助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服务提出意见建议。三届人大期间,她提出《关于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她提出《关于从政策和服务提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信心的建议》。同时依托代表联系点履职平台,郭富彬主动探索“线上+线下”全平台履职工作模式,以“疫情影响下企业如何复工复产”“如何提升文明城市建设以及改善更优营商环境”等为议题,同入园企业家、创业人士开展多次“线上议事会”,听取并收集“企业线下活动影响问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企业技术难关问题”“企业招聘难”等相关反馈建议,通过参与“线上问政会”同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及区级职能部门双向交流,商讨解决方案,对意见建议进行持续跟进,督促其落实情况。郭富彬先后荣获惠山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评选的优秀人大代表、“十佳人大代表”,惠山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评选的惠山区2022年度代表活动积极分子,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人大代表联系点获评无锡市三星级“家站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论是作为区人大代表,还是园区工作“领头雁”,助力企业发展,繁荣一方经济,责之重,也与有荣焉,郭富彬给出的回答是坚定的“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