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张鹏代表:改革创新勇担当 履职为民助发展
2023-03-21 14:41  来源:海安市人大  作者:钱莉娟

张鹏,海安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南通奥普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江苏省科技企业家”荣誉。他表示,作为一名企业界的市人大代表,将把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最大限度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

立足创新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一名技术型“海归”人才,张鹏一直致力于将先进机械制造与企业管理理论有机结合,坚持贯彻以技术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引领公司从传统建材机械生产向散料装卸成套装备集成转型升级。

他率领公司研发团队钻研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技术及制造工艺,立志向国内转化“嫁接”。坚持每年拨出销售收入的5%用于技术研发,依托“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创新创业在海安”等活动载体,主动对接,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起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让专家学者走进企业、深入项目,赋能产品迭代升级。

如今的奥普公司成绩斐然,主要营业指标逆势上扬,开票销售与应缴税收年均增长超20%。张鹏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7项,主导研发的新产品先后荣获了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等荣誉。

改革管理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为企业管理的新生代、“创二代”,张鹏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应用先进的管理手段与模式,大刀阔斧地进行企业管理改革,引进专业的企业管理咨询机构在公司内部进行全员培训学习,组织骨干人员参加外部的系统化、专业化管理培训,同时引进先进的产品生命周期、企业资源计划等管理工具,积极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着眼于员工专业化水平的提高,着力构建企业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防范知识产权及品牌建设的风险。他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职工之家,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员工福利待遇,每年组织员工体检,为困难职工慷慨解囊。企业管理获得了新升级,为社会提供了200余个工作岗位,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加强履职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张鹏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五知四会三有”代表履职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参加市、镇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更好地履职行权夯实基础。

张鹏致力于推动本地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才引智、解决职工就业等方面,联合其他代表向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切实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向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强化我市招才引智工作的建议》,均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牵头办理部门也定期汇报工作进度并及时协调处理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有关问题。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张鹏积极参加市、镇人大组织的“四进四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议”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走访周边企业,听取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并针对企业贷款问题,向市人大提出了《关于加大力度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张鹏会同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到328国道曲塘镇交通防控卡口给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防护面罩、手套、消毒液、方便面、水、毛巾、饼干等“硬核”物资,发挥了人大代表同心抗疫的表率作用。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坚持从身边做起,支持困难学子教育圆梦,定期走访村居空巢老人,持续关注教育、养老事业,并为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出谋划策。

“未来,我将继续增强创新能力,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思路,大力开拓市场、提升管理水平,全力把企业做精、做大、做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真正做到为民履职、为民服务。”张鹏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