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张紫娟代表:道阻且长 行而不辍
2023-03-22 09:48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作者:陈丽盛

“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的甜蜜的,让我们一起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这是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张紫娟同志工作笔记中的一段话,也是身为锡山区东璟幼儿园园长的她常对教职工们说的话。这是她对人大代表工作的理解,对教育工作的自我要求,更是她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把舵领航 以务实忘我的精神携众前行

工作至今,张紫娟曾先后担任过带班老师、园长助理、社区园执行园长、副园长等职,但无论调动至哪个园区,或身处何种岗位,她都能以园为家,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面对新园的筹备创办,她勇于开拓,认真做好装修跟进、开园规划、创建评估等工作;面对老园的维护修缮,她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坚定做好教育教学的保障工作。特别是2021年暑假,在担任东璟幼儿园园长后,面临辅导区中心园的搬迁、班子人员的不足和周边非户籍适龄幼儿入学难等问题,她放弃假期,不畏困难,多次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中心园的更名、班子成员的调整、大班并班以及小班招生等重要工作,切实保障了幼儿园开学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在工作中,她既勤抓党建工作、文化建设,又紧抓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改革,经过勤钻实干,使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学前教育!”是张紫娟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在她的带领下,东璟幼儿园全体教职工以倾心培育、用心呵护为准则,以务实忘我的精神,为孩子、家长、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这里得到发展;在她的带领下,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始终坚持以幼儿为本,积极改造园所环境,优化课程内容,开展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实践,为孩子们提供了家园、乐园、花园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在她的带领下,东璟幼儿园积极开展“十四五”规划课题研究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呈现出了“让幼儿在游戏中成长、让教师在研学中进步”的共同发展样态。

保驾护航 以深情奉献的态度悉心育人

从普通教师到副园长、再到园长,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一个人在其工作领域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张紫娟说:“我深深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优秀幼儿教师,必须要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她坚持学习业务知识与教育理论,认真参加各类教学业务培训及学习,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她坚持每天深入一线,进班看班级活动、与教职工交谈,及时了解课程实施情况;她带头参与园内“青蓝工程”,积极参加各类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为教师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近年来,她多次在市、区级各类公开课、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中获奖,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市、区级评比中获奖或发表,在教师专业成长中充分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她常说,和孩子共同生活是学前教育的原点;她坚信,从小在孩子的心田种下爱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会收获美好的未来。清晨,第一个站在园外迎接幼儿和家长的常常是她。晴空万里时,她会献上一个个温暖的微笑,轻轻弯下腰,温柔地说一声“小朋友,早上好”;大雨倾盆时,她会带着值班老师一起为孩子撑起“安全护航伞”,打开一扇扇车门,掀开一件件雨披,护着一个个孩子顺利入园,如此反复,哪怕雨水淋湿了她的衣物,她也仍然坚持,直到所有的孩子都顺利地入园。教职工们感慨:“幼儿园的每一点变化都凝聚了张园长的心血,她是我们的引路人。”家长们反馈:“把孩子交给张园长,我们放心。”张紫娟工作的踏实认真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扬。从教以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她当选为锡山区第五届人大代表。

暖心助航 以履职尽责的初心为民代言

张紫娟坦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审议有关议题和人大组织的活动时,虽然不可能对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都熟悉,但可以选择多下基层,听选民最真实的声音,在不了解的领域多调研,真真切切、有理有据地提出建议意见,并为有效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于是,夜晚校园里最迟下班的身影是她,翻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写着日常与教职工沟通的点点滴滴,写着与社区居民交流的字字句句,整理思考、提炼形成一个个务实的建议,她让自己成为坚实可靠的桥梁,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人民,努力做好大家的“代言人”。当选人大代表一年多,她先后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增加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数量”、“加强小区养犬管理”等涉及教育、民生的建议3件。为区内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师资队伍专业化提升以及居民周边居住环境质量的提高积极建言献策,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认真办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躬身笃行当代表,履职尽责做贡献,她是“服务于幼儿,服务于家长、服务于社会”的服务者,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者,她以教师、园长、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的多重身份,耕耘于东亭的教育的沃土,进行着以人格培育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的劳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她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