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刘宏燕代表: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志愿服务
2023-03-27 16:13  来源:海安市人大  作者:李仁霞 许娟娟

刘宏燕,海安市城东镇人大代表、堑南村村民,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江苏最美志愿者等。她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经常对别人说:“生命的长短用时间计算,人生的价值需要用奉献计算。”

一本台历的述说

“很忙,但很充实。”

在刘宏燕的桌子上,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的台历引起了作者的注意。为了使每天的安排有条不紊,刘宏燕养成了日历打卡的习惯,她总是在确定好当日安排后,在日期旁记录下需要干的工作。日积月累下来,台历上写满了文字。

每周看望结对帮扶30年的老军人范丛官和照顾了27年的堑南村老党员、抗战老兵陈龙……这些都是她的固定行程。在她的台历上,红色的是因事改期,蓝色的是去退伍老兵家中,黑色的是其余的志愿安排。慰问特殊家庭、关爱困难学子、帮退役军人完成微心愿、到学校宣讲、去烈士陵园……

诸多看起来不能在短期完成的事情,却是刘宏燕短短一周的安排。

1961年出生的刘宏燕早就退休了,除了必要的开支外,她将退休金全部用来帮助别人。工作室的角落里有15袋大米、10个书包。“这是我买了准备捐出去的,做好事不管大小,点点滴滴都是有心人的参与。”这个略显瘦弱的女子神情坚定,仿佛有用不完的干劲。

一段道路的开启

“帮助别人,才能快乐自己。”

刘宏燕对“做好事”的热爱源于一场“意外”。6岁时,刘宏燕妈妈收养了4个残疾儿童,并教育她要关心别人,不能做自私自利的人。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善良与爱的种子开始萌芽。

1998年,刘宏燕到乡敬老院成为一名护理员。她把全院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将护理员的各项工作做到极致,成为老人们的晚霞之光。

2017年,刘宏燕通过媒体得知了“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赵风和的事迹。“我希望能把赵老爹的诺言延续下去,为烈士守墓。”自小有英雄情结的刘宏燕接下了这一棒。两块抹布、一把铁锹、一副手套、一个小桶,自此,她成了感恩功臣的守护者。

一张温暖的笑脸、一次次真诚的帮助、一段段道路的开启……她曾从湍急的河水中救出过不慎落水的儿童;在疾驰的列车前推开过轻生的老太;在浓烟滚滚的库房内抱出过氧气瓶;每年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通过红十字会捐款捐物,到采血站献血;2011年6月,她又成了一名光荣的遗体捐献志愿者……帮助了多少人,做了多少好事,她记不清了,可得到她帮助的人没有忘记,身边的人民群众没有忘记,这份善良与爱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和谐与珍贵。

一份无畏的担当

“有很多遗憾,但我不后悔。”

“在敬老院照护老人时,也会有无从下手的时候。”为了更专业地照顾老人,她自学了护理学、心理学、康复学。“敬老院的老人其实更容易敏感,情绪陪伴更重要。”对于老人提出的需求,只要能力范围内,她几乎是有求必应,她可以一晚上找遍海安的饭店,只为老人的一句想吃春卷;她会给他们唱军歌,听他们讲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

好人难做,面对做了好事却遭遇误解,刘宏燕都微微一笑。“委屈肯定是有的,但是认可我的人更多。”有一次,刘宏燕身体不适,医院里的老人们自发买鲫鱼、买水果。“那时候,我觉得做什么都是值得的,老人们的笑容让我的心里暖洋洋的。”

五十年来,刘宏燕先后帮助21名孩子重返校园,照顾了83位五保老人,用无所畏惧的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赞歌。

一种精神的传承

“眼中有光,脚下有路,肩上有责。”

2018年9月,刘宏燕组建“鸿雁志愿服务队”,2020年6月成立“刘宏燕工作室”,随后“鸿雁扶贫志愿大队”“刘宏燕好人基金会”也陆续成立。通过“跟着宏燕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鸿雁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爱心助空巢”“关爱抗战老兵”“义务守陵”等活动。目前,“鸿雁”志愿服务分队的志愿者们遍布海安各个角落,多年来,鸿雁志愿服务队带动2万余名志愿者开展活动千余次,受益群众3.2万余人次。

“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物资丰富,生活安定,但永远不要忘记这个时代是前人用牺牲换来的,烈士为国尽忠,我们要为烈士贡献自己的力量。”2月19日,刘宏燕带着南通理工学院的志愿者们到洪旺慰烈园打扫卫生,在她看来,自己守护的不是一座座冰冷的墓碑,而是烈士亲属们那一份无处安放的牵挂,以及一段历经岁月洗礼而倍感厚重的红色精神。

2018年以来,刘宏燕陆续被聘为城南实验小学、开发区实验学校、西场小学、西场中学等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用执着和担当感染了很多学生。2022年,她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一名代表的责任

“要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在2021年年底,刘宏燕当选为城东镇人大代表,这让她又多了一重身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日常的志愿服务中,她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反映到镇人大,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带到群众中。

在看望城东镇界墩花苑29号楼的周老太时,听到她的邻居们在议论,花苑西侧因规划调整,至今没有一条方便出行的道路。这件事引起了刘宏燕的关注。在给周老太打扫完卫生后,她立即到现场仔细察看,一条凹凸不平的泥巴路映入眼前,而周边从此路经过的居民也很多。回去后,她及时向镇人大提出了《关于界墩花苑区间道路建设的建议》,目前,该建议正在办理中。

在走访空巢老人时,通过攀谈,了解到许多老人都想听黄梅戏、京剧等戏曲,刘宏燕及时将这些老人的想法记录下来。通过近1个月的走访,刘宏燕发现整个堑南村有90多名空巢老人有这样的想法,遂向镇人大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定期送文艺节目的建议》,建议镇文化站、村文艺宣传队以及文艺志愿者们定期送节目到空巢老人家门口,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目前,该建议引起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已拟出相关方案正在实施中。

“志愿有起点,爱心无终点。我将带领一群真正热爱公益事业的人,将志愿服务的精神和信念传承下去。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刘宏燕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