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张海军代表:履职尽责作表率 真抓实干勇担当
2023-05-17 09:10  来源:海安市人大  作者:储宇星

“这块临时作业场区的相关申请半个月就获得批复,多亏了南莫镇人大代表张海军的帮服帮办。”烈日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紧张作业,确保国家重点工程施工进度。

海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莫分局局长张海军当选镇人大代表后,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履行职责,服务企业发展,助力解决难题,在优化空间格局、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升服务成效等方面走在前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优化空间格局 夯实经济发展主动能

“南莫工业园区布局整齐合理、资源丰富、功能完善,是一个精致型、发展型和兴旺型的园区。”南莫镇招商人员信心满满地向客商推介。近年来,张海军牵头组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和成片开发编制单位深入园区调研产业布局、走访项目业主了解用地需求、征求镇相关部门规划意见,全方位集思广益、全要素科学规划,优化调整土地利用结构,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围绕要素紧缺,张海军秉持“向存量要增量,向增量要质量”的思路,带领相关编研单位深入镇域调研规划用地布局。他充分抓住南莫镇正在开展的全域企业用地勘测调查契机,对镇域范围内的200多家企业“体检”,全面梳理历史圈而未用、征而未供、供而未达用地情况,分门别类进行“会诊”,制定处置措施,促进镇域土地资源重新焕发活力。目前,镇内已有一部分企业通过空间再造盘活厂区闲置低效用地25亩,为先进优势产能腾挪发展空间,彻底打破土地要素制约“瓶颈”。

张海军在走访选民时得知一宗因零星隙地原因至今未能办理供地手续的历史遗留问题后,积极对接市级相关部门,帮办代办,成功办理海安市第一宗工业用地协议出让业务,解决了困扰该企业的土地供地难题。“南莫镇的服务质效作为海安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深深地感染了我。”项目业主朱总感慨万分。

深化用地监管 探索耕地保护新方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的部署要求,张海军探索耕地保护宣传新方式,自制耕地保护电子书《百问》,借助微信载体向全镇免费“赠书”,依托“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借风展翅广泛转发,充分发动耕地保护原生动力,营造全员“守红线”良好氛围。同时张海军巧借部门联动发力,与农业农村、建设和综合执法等部门共同编印耕地保护《告知书》,带头宣传“八不准”“一不得四严禁”,送村到户,一村不少、一户不落。

多措并举下,镇域内依法管地、用地的意识明显增强,部省卫片图斑较同期骤降,干部和群众对他的行为纷纷予以“点赞”。“村民以往搭棚建舍、植树栽桑任性随意,现在无论是住房翻改,还是种养拓展都会先到村委会询问。村民保护耕地的意识性、自觉性明显提高,村干部管地一身轻。”邓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幼纯高兴地说。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带头将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实绩向人民群众宣传好,是我作为‘连心桥’的职责和使命。”张海军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加强调查研究 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2022年年底,张海军在走访海安市新香源粮业有限公司时,听到货车司机抱怨:沙岗集镇通往353省道道路狭窄,经常会出现交通堵塞。这引起了张海军的关注。在走访结束的时候,他立即赶到沙岗集镇通往353省道的道路上,发现这条道路不但狭窄,而且通行的货车和轿车还较多。在进一步深入调查了解后,张海军发现该道路周边有20多家企业和8000多名村民,他们的货物运输和日常出行基本上都选择这条道路,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交通更是会变得非常拥堵。基于以上情况,在2023年年初的南莫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张海军联合其他六位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新建353省道沙溱公路连接线的议案》。该议案一经提出就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草拟相关实施方案。

在闭会期间,张海军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建议议案督办等各种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定期深入一线走访选民,听取选民心声,准确把握选民的真实诉求与意愿,把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及时反馈给镇人大。“今年南莫镇党委政府提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企业转、机关围绕基层转、基层围绕群众转的要求,作为人大代表,我将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担当,沉下身子当好了解选民意愿、维护选民利益的‘代言人’,为解决好他们生产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出谋划策。”张海军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