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傅志伟代表:开辟中国光刻产业“追光”之路
2023-05-24 09:11  来源:邳州市人大  作者:孙景龙 范万里

澎湃新时代,奋楫新征程。

回首今年全国两会之行,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伟依然激动不已。“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深情鼓励,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谆谆嘱托、把脉开方,让我倍感温暖、倍感振奋,更深感责任重大。”傅志伟说。

众所周知,芯片卡脖子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而光刻胶是芯片卡脖子的关键。作为邳州半导体产业的领头羊,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是专注于中高端光刻胶及相关原材料研发制造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我国目前唯一规模化生产中高端光刻胶单体材料的企业。多年来,傅志伟带领团队一路“向光”而行,不断突破垄断与封锁,搭建起中国光刻领域最大的研发平台,填补了我国光刻领域的诸多空白,为中国光刻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追光”之路。

一定要争口气

1998年,从南京大学生物学专业毕业的傅志伟,从没想过自己会与半导体产业深深结缘。在国内知名药企主攻医药中间体研发期间,一次偶然机会,傅志伟接触到了一个特殊的化学结构,和团队查了半年,终于知道这是一种高附加值电子化学品,名叫光刻胶。他兴冲冲地向公司申请立项,遗憾的是管理层不予通过。2004年,傅志伟毅然辞去药企岗位,决定自主创业,“闯入”精细化工行业,一干就是近二十年。创业之初,资金紧张。傅志伟的创业伙伴潘新刚回忆:“为了把有限的资金都投入到研发人员上,我们把实验室建在上海的染料厂里,通风处理用排风扇,实验台用白瓷砖贴。日本团队来考察,看到实验室的外观,以为我们是骗子。”一次次的挫折打击,阻挡不了内心的坚定信念与执着追求。在大家的努力下,傅志伟领导开发出了一系列数百种电子化学品,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

2010年3月,被邳州市委市政府推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战略眼光、坚定信心和满腔热忱所打动,傅志伟带领团队回到家乡,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在邳州经济开发区成立。当时,主要与一家美国和一家日本公司进行三方合作。业务沟通时,中方代表总是冷不丁地收到“逐客令”,要求暂时离场。一之谓甚,其可再乎?西方合作伙伴接连的轻蔑,愈加激发了傅志伟身上那股不服输的干劲,让他更加坚定了坚持独立自主,坚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刻胶,实现国产替代的决心。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及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邳州籍专家人才、时任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中心主任赵超博士和时任中科院微电所所长叶甜春技术总师的帮助下,傅志伟团队夜以继日、潜心攻关、勇攀高峰,博康不仅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复旦大学成立了中国光刻材料研究中心,承接了激光直写成像和电子束光刻设备等项目,而且还被纳入集成电路国家队,先后承担了国家“02专项”并成功通过专家组验收,一举解决了我国光刻胶“卡脖子”难题,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近年来,又连续参与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重点项目,荣获“中国好技术”2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江苏省专精特新产品1项、江苏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3项。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核心自主专利近70件。傅志伟也多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和奖项,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计划专家,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并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让世界听到中国的“芯”跳

今年全国两会开始前不久,2月23日,苏北县级首家半导体行业协会在邳州市成立,傅志伟被选为协会会长。协会积极搭建科技服务、资源共享、行业管理等三个平台,为半导体产业集群集约、高质高效发展提供强劲支撑,为建设“智造强国”扛起“邳州担当”。

在产业资本和政府的支持下,徐州博康新建年产1100吨光刻材料及1万吨电子溶剂新工厂已于2022年正式投产,全年光刻胶收入同比增长177%,产品立项44款,其中九成产品针对12寸晶圆厂客户的需求定制开发。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这也是中国目前第一个可以规模化生产中高端光刻胶的生产基地。未来三年,计划覆盖所有国产半导体光刻胶品种。

凭借对光刻工艺的掌握,傅志伟还布局了与光刻胶息息相关的设备领域。他控股的另一家公司影速集成,与中科院微电所合作已实现半导体激光直写光刻机、高端PCB用LDI设备等领域的产业化,拥有全球最高产能的双台面激光直接成像设备,是中国唯一能够制造“半导体纳米级制版曝光设备”的企业,并有计划登陆资本市场。

行动是最生动的“宣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近年来,傅志伟用自己的创业历程和行业资源,吸引了大量有志青年回国创业。目前,邳州正在加快打造以博康为龙头的全国最大最集中的光刻材料生产基地,全市已经拥有56家半导体企业的产业集群,其中规上企业9家,形成光刻、设备、显示及光电四条产业链,创造九项全国唯一,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已成为邳州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傅志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家乡邳州书写着“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傅志伟积极建言,加快半导体行业国产化步伐,提升中国半导体产业整体水平,奋力打造半导体产业“芯”高地,希望能够出台相应政策,推动国内产业链更加细化,对产业进行精准扶持。

全国两会结束,从北京返回邳州后,傅志伟迅速从“参会”模式切换到“行动”模式。在傅志伟看来,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必须积极履职、率先垂范,带头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而行动是最生动的“宣讲”。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他带领邳州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研究制定了2023年工作要点,聚力推动邳州半导体产业做大做强。他表示,自己一定带头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天工作中,扎根邳州、面向国际,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傅志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的路现在就只有一条:与时间赛跑!我们的目标也只有一个:为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博康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