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视察调研 > 正文
省直无锡组盐城组省人大代表联组开展年中专题调研
2022-06-15 14:10  来源:人代联委  作者:缪洁敏

6月13日至14日,省直无锡组盐城组省人大代表在无锡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代表们先后考察了中国南山车联网小镇、无锡普洛菲斯电子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产业链发展成果、研发亮点、产品优势及面临的发展机遇等情况。在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观看“一网统管”数字化城市治理体系的演示,听取大数据赋能无锡精准疫情防控的情况介绍。在雪浪小镇,考察雪浪云工厂大脑展示中心,了解企业发展愿景、业务框架及产品覆盖领域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无锡市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

代表们一致认为,无锡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全力培育物联网产业十余年,在集成电路、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和智慧城市领域奠定了扎实的发展基础和深厚的数字底蕴。顶层设计不断优化提升,数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数字化转型亮点纷呈,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数字赋能善治“为人而转”,数字生态营造多点开花。希望无锡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字城市建设探索经验、提供借鉴、作出贡献。

代表们建议,要坚定发展方向,加快数字经济核心技术攻关,以重点项目为突破,打造产业数字化龙头企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要聚焦创新驱动,重视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实现数字经济增量发展;要加快“数”“实”融合,在制造业、服务业及商文旅等领域突出数字引领,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提升治理水平,在协同治理、闭环治理、应用场景建设、数据安全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代表们还在数据产权立法、创新商业模式、加快储备和培养数字化人才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史国君、缪志红、周毅、刘丽君、尹群、彭坤明、杨卫东、任大新、王大进、范正国参加调研,无锡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