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褚锋:助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港
2023-02-27 09:19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作者:陆飞龙  摄影:瞿亚健

如今的太仓万方码头,放眼望去塔吊林立,连片的木材、砂石等货物堆积如山、秩序井然。“当初,这里遍布芦苇荡和荒滩。”对于码头10多年来的今昔变化,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门机三班班组长褚锋记忆犹新。扎根港口一线技术岗位的他,立足自身工作经历和学习、调研成果,准备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围绕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港提出相关建议。

太仓港地处长江经济带,拥有38.8公里的岸线。褚锋来到太仓万方码头时,还是一个门机操作的“小白”。为了提高技艺,他认真钻研原理,反复练习技术,积极请教问题。“最着迷的一段时间,连吃饭、走路、睡觉,脑子里转的都是门机操作场景。”在一次次门机比武大赛中,他凭借过硬技术崭露头角,并在首届中国港口职工操作技能交流赛(门座式起重机)上夺得冠军。

只要一闲下来,褚锋就拉着同事们探讨门机操作经验,以“创新工作室”的形式带动整个班组竞技术、讲安全、抢效率。新西兰辐射松是码头数量最多的进口货物之一,因为运货船舱内木材货种混杂,曾经的例行做法是用抓斗将众多混合木材由船舱抓取到码头后再行分拣,既耗时又耗力。“能不能创新一下?”大家一起头脑风暴,想出一条新路径——直接在船舱分拣装筐“打包”,一步到位。创新后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几年下来,大家课题攻关60多项,对原木卸船作业汇集成《万方原木门机操作法》《万方原木船关操作法》推广及应用,太仓万方码头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木材装卸专业码头。

随着港口业务的转型升级,从卷钢、PTA到木材、砂石,货物种类在变化,机械操作得跟着转变。“不学新技术,就跟不上时代。”褚锋怀着这样的紧迫感,督促班组成员学习新技术、磨炼新技能。在他带动下,班组整体操作技能水平大幅提升,团队成员多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得冠军,涌现出一批先进,他们中有的获得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有的获得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如何通过履职发挥积极作用,面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更好地助力港口发展,成为褚锋今后新的工作方向。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在最近的学习调研中,通过走访学习,我对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我会抓紧时间充实提升,认真履职,助力太仓港朝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港的目标不断前进。”褚锋说。

“褚锋门机操作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门机模型和卸船机模型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两架模型都是按照太仓万方码头上的实物等比例还原,由褚锋和工作室的同事们手工制作而成。通过模型,大家更直观地演示和琢磨技术创新中的细节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强化安全系数。褚锋自豪地说:“以前新人要半年才能上台实战,现在有了它,半个月就能找到手感。”

不光提升自己的手艺,褚锋还把勤思好学的精神传递给班组团队,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后,褚锋把眼光投向港口发展更前沿的智能化、生态化领域。“打印了一大摞资料,每天一有空就抱着啃。”褚锋说,他将认真听取意见、反映群众呼声,以最饱满的热情扛起自己新的职责与使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