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刘静瑜:新能源女闯将
2023-02-27 09:19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作者:芮伟芬 杨成武

企业“思想家”“财务女神”、临危受命“掌舵人”……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静瑜有着多重身份,在这个春天,她迎来了新的使命——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

“全国人大代表这一身份,不仅是荣誉,更是担当和使命。”刘静瑜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制造业的企业家代表,她要做的是跟时间赛跑,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更好服务市场,真正让市场更健康,为人类能源安全、中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回望过去,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有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刘静瑜所处的动力电池行业,正是其中重要一环,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企业,企业在刘静瑜的带领下,持续在“第一”“唯一”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2018年,刘静瑜加入中创新航。当时,常州在新能源以及储能等领域已落子布局多年,龙头企业纷纷揭榜挂帅。风口将至,刘静瑜意识到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定海神针”,持续不断创新才是企业变革的重中之重。于是,她大力推动引进创新人才、狠抓品质,从实施“聚焦乘用车、重启商用车、布局储能”等措施,每一步踏稳节奏。

“近几年,我们每年都有全球独创的技术和产品出来,我们的OS电芯,用极简的结构one-stop一次成型,这个技术是全球独创的,在今年将大批量推向市场。”说起自家的产品,刘静瑜如数家珍。掌舵中创新航4年多来,刘静瑜带领中创新航走出了一条华丽的“上扬曲线”,在新能源发展赛道上一路高歌猛进、奋力奔跑。2019年,公司市场份额位列全国第六名,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排名国内第六、2021年排名国内第三、2022年位列全球前十……是国内前十的企业中唯一在2019至2021年每年同比增速超过100%的企业。2022年10月,公司成功上市,成为港股动力电池第一股,也是常州历年来融资额最大的IPO项目。

刘静瑜见证了中创新航的不断成长,也见证着常州产业高原隆起,跃居新能源之都,中创新航也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动力电池头部企业。这一期间,政策支持、平台建设、人才招引、金融扶持等要素保障,让刘静瑜感受到新能源行业不仅需要“企业自驱”,更需要配套的“温室孵化”。她表示,此次全国“两会”,她重点关注的方向是聚力更加健全的新能源“生态圈”。

作为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在各级政府会见、行业会议等场合,刘静瑜都不遗余力地倡议全产业“分享共生”“同心同行”“共创共赢”“携手奋进”,倡导全产业链互相帮助、互相扶持、互相鼓励。“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到上游的设备、材料,再到下游的企业,这是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我要为这个生态发展作出贡献。”刘静瑜说,新能源关乎全人类福祉,关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必须全产业协同共进。大家共同创造一份伟大的事业,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才能共同享受新能源为世界带来的美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