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邵永海:让工匠精神在车间绽放光彩
2023-03-01 16:09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作者:周冬晴

作为领胜城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车间领班,今年,邵永海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新身份意味着新使命,邵永海在耕好面前“一亩三分地”的同时,又忙着阅读相关材料,学习优秀议案、建议等,马不停蹄开启履职尽责的新征程。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2013年,邵永海进入领胜城科技,一直扎根产品生产一线。十年间,他通过苦练技术、勤加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和工友们一起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用创新和担当诠释着工匠精神。去年,邵永海和同事经过三个多月的反复研究、试验,最终研制出一款优化产品,大幅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降低了物料的损耗,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经济效益。“当时没有可借鉴的相关技术,但我还是下定决心要攻克它。”邵永海话语中透露着一股不服输的劲。

从普通工程师到生产技术部“领头雁”,邵永海深知成长的艰辛与不易,因此,他在车间一线研究项目产品、严格把关质量的同时,也毫不吝啬地把自己掌握的技能倾囊传授给年轻员工,使他们少走弯路、迅速提升专业技术,成为能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随着全国两会临近,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邵永海,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心中的责任更大了。“代表这个身份对我而言,还很陌生,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他坦言,从工厂车间到人民大会堂,从蓝领到人大代表,自己既有压力更有动力。

即将参加全国两会,邵永海关注哪些领域?

作为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代表,他一直思考着职业学校技能人才的教育问题。“培养艰苦奋斗、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的品质,对于技能人才来说至关重要。”邵永海希望技能人才敬业精神、工匠意识的培养能够得到更多关注。他认为,培养一线技术工人工匠精神,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源头培育”,应当优化厚植工匠精神的育人体系,让学生具备工匠精神。邵永海坚信,只要肯埋头努力,一线工人也可以大有作为,期待更多年轻人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道路上演绎出别样的精彩人生。

邵永海表示,未来征途上,将不负重托继续努力工作,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履职实践之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