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徐云飞:让传统企业更“年轻有为”
2023-03-04 16:0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今年,36岁的徐云飞迎来人生中最光荣的时刻:在1月份召开的省人代会上,他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是荣誉,更是挑战;有忐忑,更有动力。”徐云飞这样说。年轻的他坦言,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要学、要做的,还有很多。

2015年,28岁的徐云飞被任命为江苏金峰控股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全面负责集团工作。此前,他创立并带领江苏金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一路披荆斩棘,连续多年闯入江苏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50强,为集团在水泥产业外打开了新的版图。

江苏金峰控股集团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从一家乡镇小水泥厂到营收超百亿元的“水泥大王”,饱含着一代人的艰辛和心血。接过父亲的担子后,徐云飞一直在思考:水泥行业是传统行业,怎么样让传统行业“年轻有为”?

绿色发展、多元布局,徐云飞大力推进金峰集团的转型和革新。他提出“低碳水泥、绿色发展”的理念,紧紧抓住节能减排的中心环节,让金峰集团实现水泥行业的低碳高质绿色发展。2018年,金峰集团响应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号召,投资10多亿元,利用三条水泥窑生产线建设了两条日处置城市固体废弃物1500吨的协同处置项目。同时,公司利用周边拆迁流转土地和企业现有资源优势,建造绿色环保建材园区,为企业所在地溧阳社渚镇招商引资提供有利的环境条件。

夯实主业的同时,徐云飞成立了金峰集团的文化传媒公司——江苏恒峰传媒有限公司。2018年下半年,金峰集团又创立了溧阳金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一站式”管理模式,为业主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生活难题。

如今,金峰集团在扩大主业的同时,涉猎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文化传媒、物业管理、酒店餐饮等多个新领域,员工总数超5000人。徐云飞用年轻人的朝气和企业人的胆略,推动已有40多年历史的家族传统企业成长为大型多元化集团,逐步走上现代化管理和发展的道路。2022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入库税金10.7亿元、员工人均收入超10万元,荣获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多项荣誉。

“水泥等建材产业是传统高耗能产业,如何节能降耗,进而实现减少碳排放,是摆在整个行业面前一道亟需解决的难题。”徐云飞说,近年来,集团一直在打造数字化工厂、绿色园区,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持续挖掘节能降耗潜力。集团总投资32.8亿元的矿山输送廊道项目预计今年5月投入运行,输送廊道20MW分布式建筑光伏发电项目也将同期建成投运,还计划新上两条第二代新型数字智能化和超低排放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彻底改善大气污染、道路运输压力、粉尘排放。

徐云飞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保护环境、减少碳排放,是他作为企业家应尽的责任。“今年参加全国人代会,我特别关注传统企业的绿色智能化转型问题,希望能够推动更多的传统企业借力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比例,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徐云飞说,希望在不断的创新中,企业永葆年轻和活动,未来,他想把企业打造成一个企业小镇,集医疗、教育、休闲、工作、创新创业为一体,更好地回馈当地父老乡亲,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发展平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