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徐光辉: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开路先锋
2023-03-06 15:39  来源:扬子晚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徐光辉表示,2023年,江苏将重点实施科技自立自强“五大行动”,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徐光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全面客观、把握形势科学精准、工作举措务实可行。报告体现了鲜明的创新导向,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强调要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为江苏做好今年科技创新工作明确了方向和重点。

下一步,江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重大要求,立足全局谋创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有效联动,促进科技、产业、金融有效循环,在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核心驱动作用,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具体来说,重点实施科技自立自强“五大行动”:实施基础研究强基行动,研究编制我省基础研究三年行动方案,支持顶尖科学家牵头实施10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探索与创新型领军企业共同开展应用性基础研究,支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实施100项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突破,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瞄准国家需求,立足江苏基础,集成优势力量组织实施80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和8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骨干企业牵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组建创新联合体,着力突破高端芯片、工业软件等关键技术瓶颈,提升重点产业自主可控能力。

实施前沿科技创新引领行动,围绕未来网络通信、前沿新材料、量子科技、基因技术及细胞治疗等10个引领突破的未来产业集群,组织编制未来产业技术路线图,实施一批应用前景广阔的前沿技术攻关项目,布局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抢占新领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新优势。

实施重大科技平台提升行动,全力服务保障苏州实验室建设,支持南京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太湖实验室、钟山实验室加快建设,推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国字号”平台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实施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行动,深化“揭榜挂帅”科研攻关机制,探索“赛马”制、“里程碑”考核等新模式,支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发展,大力推动高新技术园区和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启动《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媛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