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单增海:总书记这两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2023-03-06 19:0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总书记有两句话我印象深刻,一句话是,在任何时候中国都少不了制造业,另一句话是,中国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科技创新一定要上得去。”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回忆起他在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与总书记交流的瞬间,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对制造业的关注与勉励。

问:您向总书记汇报了哪些内容?

单增海:我主要是把总书记2017年到徐工之后,我们这五年的一些发展成绩向总书记作了汇报。五年前,总书记考察徐工时乘坐过的全地面起重机,当时的国产化率只有70%,现在所有的关键零部件都实现了中国制造,国产化率达到了100%。

问:总书记和您互动的过程中,哪些瞬间给您留下特别的印象?

单增海:我汇报的时候非常紧张,总书记说对我有印象,一下子就将我的情绪平缓下来。另外,我没有想到总书记会对我们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关键问题点如此了解。他的提问也非常详细,询问我们工程机械的芯片是否受到影响,关键的技术问题有没有解决掉,这出乎我的意料。

问:总书记跟您讲的方向、希望中,哪一个让您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单增海:总书记有两句话我印象比较深刻,一句话是,在任何时候中国都少不了制造业。另一句话是,中国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科技创新一定要上得去。

我从事制造业工作30年了,这几年制造业发展得非常好,也遇到了很多挑战。尤其是在进军国际市场这方面,比如进入欧美的一些高端市场的时候。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坚定了信心,在中国这样的大国,我们永远要把制造业放在重要位置。从创新的角度来讲,我是徐工的总工程师,本身就是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书记能够这么重视关心科技创新工作,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勇气。

问:您是制造业代表,总书记的讲话对您未来规划有哪些启发?

单增海:中国制造业在国内大循环中还有大量的机会。同时,我们预计国际市场对工程装备的需求还处在较好水平。这些对装备制造业来讲都是一个全新的机会,我们要在国内外两个大循环中去布局,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