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刘庆:产学研深度合作,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2023-03-06 21:5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我们有信心在总书记的引领下真正做到自立自强。”“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每个研究所都建设成能够为国家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的专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面对镜头说道。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其间,刘庆向总书记汇报研究院近些年的发展成绩。会后刘庆表示,将进一步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强科技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把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后发展的根本任务。

问:你向总书记汇报了哪些内容?

刘庆:我向总书记汇报和回顾了一下,总书记2014年12月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视察之后,研究院的发展。

一方面,自2014年以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所的数量从之前的17家增至72家,研发人员的总数已经超过12000人。我们向市场延伸孵化了12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向企业转让7000多项高新技术,服务企业的数量更是超过了20000家。

另一方面,为我们现有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我们和细分领域的200多家龙头企业建立联合创新中心。

第三个方面,我们把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工作扩展到了整个长三角地区,成立了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期待在未来能够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问:你在2014年向总书记进行过汇报,这次是第二次汇报,这期间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做出哪些改变?

刘庆:我们的变化很大。

总书记那时候讲,要推进科技和经济的对接,要提高科技创新,特别是要强化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我们遵照总书记的指示,在海外建立了6个代表处,和海外的76家顶级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国内的70多家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真正在建立一个集创新资源、研发载体和产业需求于一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我们在过去几年还把江苏以及长三角区域企业的需求作为课题,和海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加强高校创新成果向企业的转化,也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问:你向总书记交出这份成绩单后,总书记有哪些回应?

刘庆:总书记首先给我们明确指出,江苏要自立自强,在科技创新方面要走在前头,要成为第一方阵;要把制造业、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而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关键,就是要靠科技创新。这是对我最大的鼓舞。

问:和总书记的这次对话,对你有什么启发?

刘庆:我过去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更多的是看成一个平台,去承接创新资源,对接产业需求。总书记对我最大的启发就是,我们要自立自强,要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每个研究所都建设成能够为国家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的专家。我们有信心在总书记的引领下真正做到自立自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