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练好“看家本领”,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08 08:5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付奇 顾敏 王拓 王梦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如何进一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市副市长张桥,全国人大代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做客“两会云访谈”栏目,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主持人:实体经济是江苏的“看家本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无锡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点、着力点有哪些?

赵建军:实业报国是无锡的传统基因,工商名城是无锡的鲜明特质。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把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立身之本,既巩固好传统优势产业的领先地位,又积极地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以实际行动来展现实业报国的新时代工商名城风采。未来,无锡将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奋力“中流击水”。我们正处在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的深刻变革期,城市之间的发展竞争不进则退。必须通过提振产业的发展来稳定经济大盘,提高核心竞争力。我们将举全市之力,以务实之功,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即打造四大地标产业、六大优势产业、五大未来产业;“一链一策”,聚力打造30条优势产业链和10条卓越产业链,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

二是激荡“一池春水”。聚焦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组织作用,一体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创新平台载体布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迎来“科技的春天”。

三是集聚“源头活水”。坚持以产业育项目,以项目牵产业,更加突出招引落地和开工竣工环节,更大力度来撬动、带动企业投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

四是打造“如鱼得水”。坚持“无难事、悉心办”和“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用真招实策来提振市场与企业的预期和信心,着力打造与现代化产业体系相适应的鱼水和谐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苏州是如何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

张桥:一直以来,苏州都以工业立市,以工业强市。2022年,苏州的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了4.36万亿元,位列中国所有城市第二位。与此同时,我们的工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2022年,苏州的制造业新兴产业的产值占比达到53.5%,纳米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高端纺织等三个集群先后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苏州将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更好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现在苏州已有13473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此基础上,2022年,苏州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将近1000亿元,其中90%都来自企业。

二是继续推动创新平台资源在苏州集聚。现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苏州有所布局,大学科研院所方面,我们有本地的苏州大学,C9高校也在苏州有了布局,一些高校在苏州还有校区。这得益于苏州三个非常强的能力,即服务保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

三是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近年来,苏州一直在大力推动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实现所有12510家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中小型工业企业的“智改数转”工作。

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推动“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的打造,更好地做好产业的数字化工作,同时进一步发力数字产业化,聚焦元宇宙、大数据、区块链等战略新兴产业。

主持人:以科技创新锻造硬实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近年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做出了哪些探索?

刘庆:2013年,省委省政府成立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江苏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这几年,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江苏建立起一个集研发载体、创新资源、产业需求于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该体系已拥有72家专业研究所、1200多人,成为江苏大地从事应用技术开发和技术转移的生力军。我们和海内外合计150多家顶级高校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集聚创新人才、创新成果到江苏落地。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用项目经理制遴选集聚近300位领军人才,他们整建制地带着团队到江苏落地创业。

我们还营造了一个推动江苏未来发展的创新生态。比如,我们从如何评价、如何激励、如何培养等方面来营造人才生态,还提出打造创新综合体,让各种创新要素在有限的物理空间里深度融合,以营造良好空间生态。

在过去几年,我们把产研院这个“试验田”从江苏扩展到长三角。2021年成立的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就是以江苏产研院团队为基础,按照一套机制、一个团队、一体化管理“三个一”举措来运行的。

主持人:放眼未来,无锡在做优做强“名片产业”方面有哪些打算?

赵建军:近年来,无锡的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发展较快。无锡已集聚10个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这些集群不仅构筑了无锡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更成为这座城市最为重要的地标和名片。

为让这些地标更夺目、名片更亮丽,下一步,我们将聚力巩固提升物联网产业的领航之势,持续做强智能传感器和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一感两网”;聚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坚持不懈地锻长板、强弱项、抓变量;聚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放大龙头企业和专业基金的带动撬动作用,着力塑造高峰、高原能够兼具的发展格局;聚力抓住大风口来加快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为产业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主持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势资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未来省产研院还有哪些打算?

刘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做强做大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关键是科技创新。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方面,高水平、高效率地推进江苏的国家实验室建设,也就是苏州实验室的建设,从全球吸引一批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为江苏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提供原创技术来源。

另一方面,要挑选一些重点研究所,将其打造成为行业一流研究所。这些研究所不只做转移转化工作,还要能产出顶尖的、一流的原创成果来支撑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

第三方面,要尽快梳理我省重要产业链上还有哪些薄弱环节,有哪些受制于人的技术难关,要集聚创新资源,共同克服技术难题,打通创新链“堵点”,真正做到重要产业链自主可控,保障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